央广网长兴6月5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张泽民)6月5日-6日,新能源智能汽车创新峰会在浙江湖州长兴举行。记者了解到,本次峰会以“创新新蓝海,汽车新未来”为主题,旨在探索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趋势和新兴技术,同时进一步推动湖州市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加快重大人才项目引进、关键技术突破和龙头企业培育,构建湖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
  在峰会现场,一批青年博士及相关专家学者围绕新一轮能源革命、产业升级、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路径等深入研讨交流,为破解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难题“支招”。
新能源智能汽车创新峰会现场(央广网发 长兴县委宣传部供图)
  当前,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已上升至国家发展战略高度,成为未来“大有可为”的发展方向。近年来,湖州市长兴县以“两山”理念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全面优化提升产业结构。
  “长兴的区位优势明显,与上海、杭州、南京等大城市均在90分钟交通圈。重点的新能源产业方向也与我从事的新材料领域所匹配,能为我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平台。且长兴的营商环境极佳,全程代办的服务为我们企业办事提供了真真正正的便捷。”浙江锂宸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能源智能汽车创新峰会现场(央广网发 长兴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湖州市共有规上汽车制造领域企业110家,实现产值超400亿元,主要产品有制动系统、发电机、离合器、安全气囊、刹车片、电机、动力电池等。依托天能、超威、微宏等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和吉利、中车、中氢、凯金等重大项目,基本形成了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及关键零部件等领域的完善产业链。
  另外,本次峰会也为长兴进一步招才引智、招引项目,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朋友圈提供了助力,会上发布了CB Insights中国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研究报告,并举行CB Insights中国新能源智能汽车创新企业榜单发布与颁奖典礼。
  “长兴以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作为主导产业之一,产业政策完善且不断与时俱进,目前长兴开发区已入选浙江省“万亩千亿”平台。未来长兴将不断加大引智引才力度,搭建灵活高效的引才引智平台,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长兴县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高伟良向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