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屋芦花净,红桥柳树深。鱼艘寒满港,橘市书成林。”浙江南浔鱼米之盛、文脉之兴,自古便已名贯东南。而作为湖州东大门,北抵苏州、南接嘉兴的南浔,如今距上海、杭州也均只1小时内车程,又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核心区。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使命任务。半年后,十九届五中全会又首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远景目标。
  共同富裕,无疑是是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最显著特征之一,而南浔已决定为其“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展开探路先行——今年初的区委四届十一次全会上,南浔区在全省率先提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的明确目标。
  此一着先行先试,绝非天马行空。2020年,户籍人口49万的南浔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直逼千亿,地区生产总值467.8亿,人均GDP近10万元,多年的先期积累,更让此地城乡居民收入比平衡至 1.62:1,远胜全国(2.56:1)、全省(1.96:1)均值,论共富现实基础,放眼全国区县,鲜有出其右者。
  此一着先行先试,也绝非愿景空谈。距目标确立仅只3月,近日,南浔区人民政府印发《南浔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行动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加快创新突破,以“五大战役”与“七大工程”为抓手,率先构建具有南浔特色的工作体系,勇当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排头兵。
  放眼当前,灵魂一问显然是“南浔到底要怎么做?”
  经济生态双繁荣
  全链高质发展中的新农村建设
  聚焦“经济繁荣、生态优美、城乡均衡、精神富有、社会和谐”的五大战役,是《方案》中引领南浔共富样本创建的核心架构之一。
  “耕桑之富,甲于浙右”的南浔,自古藏富于民,“四象八牛七十二黄金狗”为代表的南浔巨贾更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标签。改革开放后,南浔人又办市场、做家电、造电梯,创造了诸多全国第一,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随着沪苏湖铁路全线开工,长三角一体化、G60 科创大走廊、嘉湖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的推进与《方案》中拟定的“大产业、活商贸、富万户、强集体”四大倍增战役,论经济繁荣,南浔的未来之可期无须赘言。
  2018年展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以来,南浔更已建成美丽乡村小镇12个、美丽河湖0.35 万亩,成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区。蓝天、碧水、净土的保卫战中,南浔于生态领域的2025年目标,已精准至清新空气示范区与省级“无废城市”的建成。
  经济繁荣与生态优美的持续攻坚基础之上,城乡均衡,无疑是共富样本创建的绝对杠杆之一。辖有8镇2街道211个行政村34社区的南浔,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已扎实地行出了一段以数字化及强村企业打造为抓手的特色路径——
  如今的南浔乡村,不但将数字化融入村内资源管理体系,也初步实现了农业机械化与数字化的有机融合。和孚镇依托“庆渔堂”物联网服务体系打造的“数字渔业大脑”,将物联网技术实地应用于传统渔业;依托星光农机的卫星遥感、数字控制技术,旧馆镇又建起了“空天地”一体的数字粮油基地,实现了耕地的智能施肥、科学施药、自动灌溉。
  旧馆街道星光数字粮油基地 (央广网发 沈勇强摄)
  如今的南浔乡村,更已依托强村企业,因村施策挺进农村新兴产业:目前全区 211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均已超 50 万元,领军强村企业如练市镇练美农业,聚焦“红美人”柑橘种植,预计丰产后年总产值将破亿元。
  练市红美人种植基地 (央广网发 沈勇强摄)
  《方案》中表明,到2025年,南浔还将发展起带动型农业龙头企业100家,培育农创客、新农人带动农村增收,同时持续壮大强村公司,提升村集体造血能力,培育规模以上强村公司10家,实现年经营性收入百万元以上行政村全覆盖。
  可贵之处在于,“南浔样本”要创建的城乡均衡,维度并不止于收入,文、教、医、康、养、行、便的全链路均衡,在《方案》中被描述为一场“无差别战役”:到2025年,论文体设施,南浔将建成文旅驿站10个、农村应急广播1110个、体育阵地235个;论教育资源,将鼓励优秀教师交流到农村薄弱校进行“柔性帮扶”,每年交流教师校长100名;论医疗健康,将实施城乡居民免费体检,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5%以上……
  作为全《方案》中分解出的58个重点行动项目之一,“万套乡墅贴心项目”甚至将助南浔于2025年打造完成10个未来社区、5万套数字乡墅,使南浔农户的新家园入住率达到70%以上。
  文化和谐两相促
  “水晶晶南浔”下的精神富有
  所谓共同富裕,物质层面固为基底,精神领域却同样不容忽视。南浔“五大战役”规划中,“精神富有”便居要冲,与“社会和谐”相辅相成、互为勾通之余,深刻影响着“南浔样本”创建的整体进程——
  拥有大运河和桑基鱼塘系统两大世界级文化遗产的南浔,是中国丝绸文化、蚕桑文化、渔文化、湖笔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民国奇人张静江、两弹一星元勋屠守锷、中国导弹驱逐舰之父潘镜芙、共和国飞机设计之父徐舜寿等80多位名人巨匠生长于斯、声震南北,“四象八牛七十二黄金狗”中,刘家的乐善好施、徐家的毁家兴学更早德名远播。
  千年底蕴,成就了南浔“崇尚重教、信义向善、开放包容、敢闯进取”的精神内核。依此脉络而下,一朵羊毛成支笔的百岁湖笔技艺传承人沈应珍、近代藏书最多的文化宝库“嘉业堂藏书楼”的五代守楼人、荻港村小河边经营百年如今已至第四代的“一元茶馆”,都是此内核的后继者与传承人。
  善琏湖笔制笔厂 (央广网发 沈勇强摄)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从来两相依,一座城市的精神,也是一个个小家所汇的结果。为保城市精神的进一步传承、发扬,2017年起,南浔便已着手展开“最美家风”建设,以源自南浔精神的“五风”“五德”为引,打造“家风孝善好家庭、乡风和谐好村庄、企风诚信好单位、校风淳厚好学堂、政风清德好班子”等“五好”典型,持续推动全区精神富有建设。
  南浔古镇家风馆 (央广网发 沈勇强摄)
  当下,南浔14万户家庭已提炼家规家训超11万条,并衍生出“最美家风信用贷”、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等诸多相关创新机制,4年来全区刑事案件立案率、生产安全事故数分别同比下降22.6%、69.2% ,社会和谐与精神富有间的有机互促效应已成,“最美家风”建设本身也成为南浔在外的有力城市文化品牌。
  此次《方案》中,聚焦“精神富有”,同“最美家风”一道,崇商重教、全民慈善、“浔愿”志愿、水晶晶南浔,都已成为南浔今后要全力攻坚的城市文化品牌战役,其分解任务包含了到2025年,以500件相关文艺作品挖掘城市精神、实现爱心企业100%参与全民慈善、打造家风建设全国示范点、建设“浔愿”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示范所站100个、推动“水晶晶南浔”品牌成为全国县区最具影响力城市品牌等等。
  外地人乍看这“水晶晶”三字,总以为在论南浔生态、谈古镇风貌,现下回首,方明了其意涵之深,还寄托着南浔人精神上的清亮、清透与清朗。
  对内对外齐帮扶
  领域全覆盖的“七大工程”扶弱
  扶弱,是共同富裕道路上维度纷繁,但却最直接也最具温度的核心模块之一。
  最直观的扶弱,是针对域内低收入群众的救助。2018 年起,南浔就已发力构筑“学无忧、业无忧、居无忧、行无忧、水(电)无忧、用无忧,险有免、产有扶、病有助、梦有圆、教有伴、残有助”的“六无六有”综合救助体系,目前已实现全区在册低收入群众年户均减少支出万元以上。
  扶助域内弱势群体同时,对外的帮扶也是“南浔样本”创建路上的题中之义。3年东西协作中,南浔以“国企引领、三产联动”“湖羊入川”等创新扶贫模式,为结对的四川省广安区设立帮扶项目 35 个,投入资金 9.75亿元,带动当地2.1万余名贫困人口增收,也因此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湖羊援川 (央广网发 沈勇强摄
  而本次《方案》则更进一步,以“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细致架构,拟定了全方位扶弱的“七大工程”。
  到2025年,对“幼”,南浔将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实现优质幼儿园占比100%,同时加快托幼一体化建设,实现全区公办幼儿园托幼一体化全覆盖。
  对“学”,将建设省现代化学校20所,培育市级以上名校20所,引育市级以上名校长20名、市级以上名师600名,名班主任1000名,并组建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
  对“劳”,将重点培育创业主体10000名,创业带头共富基地30家,众创空间30家,培训技能人才10万名,并推动开展股权激励企业1000家。
  对“病”,将打造区域医疗中心1个,建设沪杭名医工作室30个,引育高层次人才不少于50名,增强医疗服务供给能力和区域医疗综合实力,令全区基层首诊率达到75%以上。
  对“老”,将探索建立区域性养老金机制,实现老年人养老金待遇不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并切实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连锁化养老服务企业培育与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工作。
  对“住”,将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000台以上,使过万户家庭受益,并建设面向蓝领技术职工的住房10000套以上。
  对“弱”,一方面“六无六有”综合救助体系还将继续深入,实现低收入群众救助全覆盖,并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另一方面东西协作也将持续做优,为广安区建成存栏5000头湖羊种羊基地。
  “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南浔模式央广网发 沈勇强摄
  据《方案》,2025年南浔低收入群众收入增幅将达20%以上,中等收入群众占比达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9%,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至1.6:1以内。
  近日,新华社《瞭望》周刊的《共富道路的南浔探索》一文中,已将“南浔样本”创建中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的统一、城乡发展的统一、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的统一、经济富裕与生态富裕的统一,总结为“在探索建设共富示范区的道路中,南浔经验的‘五个统一’”。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田应奎更表示,南浔对共同富裕道路的探索经验,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浔的具体实践。
  “崇尚重教、信义向善、开放包容、敢闯进取”的南浔精神,赋予了南浔超前一步、先行先试的自信与勇气,而“南浔样本”的实践探索,又步步巩固着精神内核的传承与传递,一套共同富裕探索之路上的“南浔闭环”,已然雏形初见。(通讯员:周培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