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兴427日消息(记者王海鹏)427日,“红动浙江·温暖有光”系列活动之一——“红色运动会走进革命老区”首站在浙江湖州长兴县煤山镇举行。来自浙江省各地、各行业的30多个党支部、300多名党员集聚煤山,用一场特殊的“红色运动会”体验新四军铁军文化,感悟“铁军精神”。

  长兴是浙北门户、移民大县,也是红色圣地。这里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三面环山,是抗日战争后期我党我军创建的一个重要革命根据地,当年的烽火岁月给这里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伟大的“铁军精神”。

  “红色运动会走进革命老区” 活动首站选在了位于煤山镇的新四军苏浙军区革命旧址群。该旧址群包括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以及分布在周边山区中的18处旧址建筑,是江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规模较大的一处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旧址群,其中15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江南小延安”。

  本次红色运动本次“红色运动会走进革命老区”活动形式新颖,比赛项目既有考验耐力的神枪手、火线抢修、红军的扁担,又有体现团队精神的苏浙大练兵、巧儿的担架等,此外还有党史知识大比武等“文考”项目。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向记者介绍说:“在项目设置上,我们将群众体育运动与红色军体项目做了有机融合,既突出体育元素,又体现红色精神,两者结合相得益彰。此外,我们还以学习强国为平台进行党史知识问答,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体育活动赛事中,也是这次红色运动会的另一个主要特点。”

   

  神枪手项目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王海鹏摄)

  丰富多彩的比赛项目深受到大家的欢迎,虽然比赛当天下着雨,但现场的比赛选手和观赛群众都非常踊跃。“主题党日活动我们参加了很多,但是像这样结合了体育竞技元素的还是第一次。”来自太平洋寿险杭州中支个险业务党支部的康小刚告诉记者,“我们之前的支部活动形式主要是学习文件、交流心得、上党课、看红色电影等,这次活动形式十分新颖,所以我们报名也很积极。”

     

  红军的扁担项目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王海鹏摄)

  浙江传媒学院媒体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带队老师李林青告诉记者,“这次红运会将红色教育与体育竞技融为一体,寓教于乐,传递了红色能量,彰显了协作精神。对00后学生党员而言,此次活动带给学生全新的历史观感,使学生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得以重温党的光辉岁月和历史,是党员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

   

  苏浙大练兵项目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王海鹏摄)

  活动现场,浙大二院眼科中心党支部的医生在参加比赛之余,还为当地开展了眼科公益讲座,进行了免费义诊,受到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

  胡国平表示,希望通过举办红色运动会,使党史教育更加丰富多彩,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使我们的红色基因能够更好地得以传承,也可以更好地推进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据悉,除了长兴站之外,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红色运动会还将走进党的诞生地之一嘉兴南湖、中共浙江省一大举办地温州平阳凤卧、浙江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所在地台州亭旁镇、红军挺进师师部旧址丽水遂昌、浙东抗日根据地宁波余姚梁弄等地,从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努力展现党建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