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兴42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吴拯)“ 工友们!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传承工匠精神和铁军精神,以满腔热情参与到“星火传承行动”的活动中来。426日上午,湖州长兴“星火传承行动”在“红色工匠”宏亮的倡议声在煤山镇启动。
  图为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吴拯摄

  目前,长兴县总工会已确定100名红色工匠培养人选,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把50名党员职工培养成技术能手,把50名技术能手培养发展入党。

  大会现场表彰了2020年度煤山镇首席职工、十佳技术能手、红色车间、“工资集体协商”典范企业等先进典型。首席职工姜水军现场分享了他的“首席”观点,他认为,工匠是一种推陈出新的精神。这一点却常常被很多人所误解,认为工匠是靠着日复一日的重复达到“熟能生巧”的手艺人,而其实是通过技术整合来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机器可以“换人”,但机器只是一种工具,是一种延伸,只能按照程序重复运作,而人能够不断实现改造和创新,这是机器永远无法替代的。

  “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美丽。希望各位以首席职工、十佳技术能手们为榜样,务实重行,真抓实干,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长兴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连寿说。近年来,长兴县总工会针对企业紧缺工种技能人才需求,培育了一批“校企合作共同体”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配合长兴县人社局等部门出台了校企合作相关政策和激励制度。同时,组织职工(劳模工匠)技术志愿服务队,进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技术交流活动和技能巡查。全面完成师徒结对260对任务。全年开展职工技能培训1.8万人次,晋级3860多名,组织班组长培训8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