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414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陈虹 陈亚萍)415日,浙江将正式进入汛期。汛期来临,位于太湖南部的湖州早动员、早部署,加强排查,消除隐患,打好防汛“组合拳”,筑牢汛期安全网。

  14日一大早,吴兴区妙西镇盛坞水库巡查员张凤春就来到水库巡查。虽然盛坞水库刚完成除险加固,但张凤春依然不敢有丝毫懈怠,仔细地对水库上放置的20多个白蚁处置设施进行抽查。吴兴区妙西镇农办副主任徐峰介绍,他们已将防汛物资按照应急抢险的要求储备完整,做到人员到位,物资到位,响应到位。

  长兴县吕山乡历年防汛任务重、压力大,是长兴县的防汛重点区域。在汛期来临前,该乡开展对主要河道堤防、自然灾害点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摸排,组织机械对泗安塘、九里塘等河道淤砂严重,存在行洪安全隐患的河段进行疏浚平整。

  长兴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定人定责定岗的责任体系,实行“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明确水库山塘、河道堤防等各类防汛责任人2712名,确保责任无缝对接、工作有力有序。同时,将长兴县各类防汛责任人按要求在省基层防汛体系信息管理系统更新入库,做到基层防汛责任人“动态管理”。 

  今年湖州涉水在建工程多,很多需要临河施工、破堤建设,安全度汛压力大,结合前阶段汛前大检查,湖州已督促包括湖杭高铁、沪苏湖高铁在内的32项涉水工程以及对今年跨汛施工的苕溪清水入湖后续、环湖大堤后续等35项重点在建水利工程,都编制完成度汛方案,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