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兴312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姚颖杰 许旭峰)11日下午,浙江省首个食品安全风险综合治理中心在浙江湖州长兴县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浙江省食品安全“抽、检、研、处”一体化改革在长兴正式试点运行。

  作为浙江省试点,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立足破解食品抽样的不专业性和“抽检分离”带来的业务不熟、问题发现率不高、风险分析研判不到位、隐患治理不彻底等工作痛点和难点,建立起食品安全风险综合治理中心,以及专职抽样队伍、风险研判队伍、核查办案队伍,以食品安全抽样、风险研判、核查办案为中心工作,形成“三队合力、精密防控、闭环管理”风险治理模式,初步构建以检研协同、检管结合、检打联动为核心的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体系。

  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周芸表示,目前长兴食品安全风险综合治理中心已经配齐了食品抽样等所需的专业设备,包括车载冰箱、冰柜、抽检平板电脑、便携式食品采样工具箱等专业工具,以及两辆专用抽样车,从硬件上保障中心抽样队抽样过程的专业性、可靠性和真实性。

  正式试点运行后,随着工作的逐步开展,该中心还将从推进抽检信息数字化、完善快速检测室等方面着手,收集抽检监测、案件查办、举报投诉、企业信用、日常监管及远程智慧监管等风险信息,依托长兴县市场监管智慧指挥中心,构建信息数字“驾驶舱”,推进抽检数据赋能食品安全监管,建立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模式,打造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研、处”一体化改革的“长兴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