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5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刘阳)今年35日,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也是学雷锋纪念日,浙江湖州的志愿者们用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湖州市近日举办了“扬雷锋精神,为党旗添彩”系列活动,对去年以来做出卓越贡献的志愿者、志愿服务企业进行了表彰,同时发布了一百个志愿服务项目。

  创新志愿服务项目化缓解“资金难题”

  活动现场,16个重点项目实现了签约。其中“老乡帮帮团”项目与湖州新兴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签约。“老乡帮帮团”负责人马长林告诉记者,这几年,志愿服务工作当中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短缺,项目签约之后,企业将为“老乡帮帮团”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同时“老乡帮帮团”的志愿者们也将以企业的名义进行志愿服务。

  据了解,湖州“百个志愿服务项目”计划启动以来,面向全市共征集到“青媒思享课”青年宣讲等122个志愿服务项目,122个爱心单位结对争当“公益合伙人”,累计投入817.5万元,16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爱心资金180万元。 

  “一元·益愿”小黄车获得群众好评

  去年2月,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湖州市吴兴区创新开通全市首辆“一元·益愿”暖心流动服务车,通过热线电话、爱上吴兴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收集群众需求,实现志愿服务“送”上门。

  

  “一元·益愿”暖心流动服务车。(央广网发 刘阳摄)

  记者活动现场看到,“一元·益愿”小黄车上除了提供缝补服务外,还提供维修水电、上门看诊、理发等服务,只需一通电话加上向募捐箱里捐赠一元钱就能享受这些服务。湖州市民储女士告诉记者:“只要一通电话,15分钟到楼下,帮我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小事,这样的服务很暖心,他们做得服务很周到”。截至目前,“一元?益愿”小黄车已开展志愿暖心服务1000余场,服务群众18000余人次。湖州市吴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彩英介绍,接下来还将细化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项目,让“一元?益愿”小黄车更便民。

  首推“广场志愿服务驿站”更便民

  为了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范围,为志愿者提供更好的志愿服务平台,湖州市还创新打造了家园志愿服务广场项目,首座志愿服务驿站落户中心商圈。这座家园志愿服务广场驿站分为围志愿者直播区和志愿服务区两个部分。在直播区,配备了摄像头、打光灯等设备,志愿者可以随时录制自己的志愿服务故事,也可以在此进行手机端直播。在志愿服务区,配备医疗器械、茶水、点心,充电端口,并且都有专业的志愿者服务。为过往的市民提供方便的同时也能处理一些应急问题。吴彩英告诉记者,“广场志愿服务驿站”是集湖州全体志愿者的智慧结晶。接下来还将在区级、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等三个层面逐步建设志愿服务驿站。通过市内广场加室外广场,大型广场加微型广场形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