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3月1日消息(记者范雨婷 通讯员叶树刚 宋城)3月1日,在长兴煤山镇的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的展厅里,小学生们正围着一位银发老人,聆听76年前这片土地上的抗战故事。1945年,新四军在湖州长兴组建苏浙军区,统一指挥苏南与浙东部队,给学生们讲述的老人就是新四军六师十六旅四十八团团长刘别生之子刘新。他说,每年他都会回到这里,重温岁月,讲述红色故事。

  1945年1月13日,新四军在这里组建苏浙军区,粟裕为军区司令员,统一指挥苏南与浙东部队,战士们借住在当地村民家中。此后,苏浙军区先后设立了指挥部、司令部、后方医院、兵工厂、制鞋厂、江南银行、苏浙公学、报社等多个机关部门。
  如今,人称“江南小延安”的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成为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色资源激发美丽经济,当地越来越多的村庄开民宿、引进农旅项目,一幅景美、业兴、民富的动人画卷缓缓铺开。2020年,长兴煤山镇村均经营性收入达133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3000元,均居湖州市前列。煤山镇党委委员江海峰说:“我们要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初心和使命,带领群众传承好红色基因,千方百计探索拓宽“两山”的转化路径,在红色土壤上培育出绿色发展的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