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嵊州1月12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地处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的浙江省嵊州市创新纪检监察工作,充分挖掘古代诗词中的廉政文化,于长乐镇打造独具特色的“浙东清风馆”。“浙东清风馆,高歌正道行;剡西山水秀,吟唱心境明。” 11日,浙东清风馆正式开馆。
浙东清风馆正式开馆
  据了解,浙东清风馆建设工程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室内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总投资1300余万元。廉馆以“清廉剡溪·人文越乡”为主题,以“剡溪廉风竞,剡诗律韵清,剡乡正道行”为主线,上下共3层,主要有警示厅、吟廉厅和贤德厅3大主题展厅。
  记者看见,一楼为警示厅,以典型案例解剖、互动体验等方式,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内查处曝光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修身正己,警钟长鸣,永葆清廉政治本色。二楼为吟廉厅,以展示廉政诗词文化为核心,通过提炼魏晋文化的风骨,唐诗吟唱的风雅,千年剡水的风景中的清廉元素,以图文并茂和情景再现的形式,配套书法、绘画以及雕刻、竹编等元素,生动诠释廉政文化的深刻内涵。三楼为贤德厅,以颂清廉扬正气为核心,以三维立体的表现手法,展现嵊州自古以来坚持清廉为本、崇尚仁义、倡导贤德、重教修身的人物和故事,展示古代清官廉吏、近代革命先烈、现代两院院士等50多位名人的清廉言行、品德和优秀家风家训。
廉洁先贤
  除三个主题展厅外,浙东清风馆还融入了乡镇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元素。清风馆二楼设立了长乐镇纪委、监察办办公区域和嵊州市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展示厅,是嵊州市推动“枫桥经验”与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一楼的“三资”服务中心是嵊州市最早推行社会化购买服务、村级财务镇级代理的硬核“三资”管理大厅,既实现了村级财务管理“第一道关口”前移,也有效防止了农村基层微腐败。
腐败官员悔过墙
  “浙东清风馆融法纪教育基地、清廉文化阵地、‘三资’管理领地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高地于一体。我们高标准高站位建设这一综合性廉政警示教育展示场馆,旨在发挥廉政文化润人心的效果,筑牢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的思想堤坝。”嵊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善斌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生动地诠释廉政文化内涵,在浙东清风馆内,还融入了不少充满现代科技感的元素。如警示厅中的“莫伸手”“模拟探监”“身临其境”等互动体验装置,能让大众在参观时用肢体动作感应廉政教育的具体内容,给予观者更深刻的印象。
  据介绍,下一步,嵊州市纪委市监委将着力把浙东清风馆打造成为嵊州廉政警示教育的“金名片”,弘扬清廉理念、传播清廉文化,使廉馆真正成为领导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有效载体,市民、游客品鉴廉政文化的重要阵地,青少年强化廉政学习的生动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