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上午,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星火村祥和小区前,不时有村民登上一辆停着的红色公交车。这是南湖区“美好生活号”政务服务大篷车,每周四、周六、周日都下村服务。村民熊阿姨在车上办妥了市民卡钱包充值业务。“大篷车直接开到家门口,太方便了。”她说。

  如今,许多民生事项都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但一些老百姓尤其是老人不懂如何操作,还是愿意去现场办。疫情防控期间,南湖区行政审批中心开发启用智能疫情防控系统。系统记录的人流数据让政务服务团队陷入思考:4月至5月,特意赶到中心办事的60岁以上老人有近万人次。“许多老人从村里坐一两个小时公交车过来办小事,我们感到服务除了线上整合,还需线下延伸。”南湖区政务数据局副局长冯月苹表示。

  开出政务服务大篷车下乡送服务成为解决方案。由多家单位人员组成的大篷车工作组,集成与民生密切相关的84个高频办理事项,包括水、电、气、公交卡、市民卡等9类公共服务事项和商事登记、医保、社保等4类政务服务事项,把移动的办事窗口设到村口。此外,大篷车还提供涉及11个部门(单位)的政策咨询事项。今年6月,大篷车正式发车,空调、电脑、打印机、高拍仪、公交卡充值机等设备一应俱全。

  据统计,从今年6月正式推出到12月17日,“美好生活号”大篷车已去过南湖区11个乡镇(街道)的76个村(社区),累计现场办事1277件,其中涉水、电、气、公交卡等公用事业服务和医保社保办理量占总数的95.6%。(记者 戴睿云 李茸 共享联盟南湖站 宋翰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