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湖12月12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徐煜薇)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是解决农业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那么如何实现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12月12日,“产业振兴 数字赋能——第二届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山塘论坛”在浙江省平湖市举行,来自上海市、浙江省嘉兴市及“田园五镇”的相关领导,以及来自海内外农业农村发展专家齐聚一堂,共谋三农发展,共话乡村振兴,共画宏伟蓝图。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3月25日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日成立以来,平湖市广陈镇、新仓镇与金山区廊下镇、吕巷镇、张堰镇五镇签署联盟共建协议,这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特色创新,是嘉兴和金山深化“两两”合作的生动实践。走过两年的“山塘论坛”旨在跳出浙沪两地,以融入长三角更加全面、合作长三角更加广泛为目标,共同追逐长三角一体化红利,为区域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动力。
  论坛上,五镇联合发布了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协同规划纲要、“田园五镇”区域公用品牌,启动“田园五镇”农业科技走廊建设,并建立起长三角“百镇联盟”。海内外专家、浙沪两地干部、农业企业家和农民代表等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以学术交流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政策与行动的落地落实,促进广陈、新仓、廊下、吕港、张堰五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产业与技术研究室主任张照新以“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带来主旨演讲。
  值得一提的是,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协同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要全面建成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 2050年要成为世界一流品质的“新江南田园图景”。具体来讲,就是要打造长三角乡村产业新高地,成为大都市的米袋子、菜篮子、后花园,乡镇经济转型升级的前沿地、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的摇篮;要打造大湾区绿色生态滋养地,锚固区域生态安全,厚植地域生态优势,提供品质生态产品;要打造新江南田园生活理想地,为30万常住居民营建绿色田园、美好家园、幸福乐园着力培育和吸引3万以上乡村实用人才;要打造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试验田,将红色基因植入绿色发展,形成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机制。
  两年间,“田园五镇”以毗连党建为引领,将红色基因植入绿色发展,精心打造一条毗邻党建示范带和绿色生态走廊,共同将毗邻地区协同发展的“盆景”逐步转化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亮丽“风景”。共同发布了总投资超120亿元的93个项目,依托五镇合力,实现了农创品牌跨区域共建、乡村旅游跨区域共赢、文化传承跨区域共享。从深化合作机制、共造区域品牌、实现共建共享、促进合作共赢、联动外宣展示合作成果等五个方面,充分发挥五镇优势,共同将毗邻地区发展成为区域协作的典范。
  据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的“田园五镇”到今年的“百镇联盟”,以“山塘论坛”为媒,长三角“田园五镇”以五大振兴项目为着力点,统筹资源要素,加快项目实施。同时利用“田园五镇”联席会议机制,凝聚五镇合力,进一步深化“山塘论坛”作用,强化互动交流,初步形成了五镇产业共赢、人才共育、生态共享、文化共通、组织共荣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