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化12月4日消息(记者 魏炜 实习记者 周萌 通讯员 张国友)12月3日,以“诗话钱江源·寻根好地方”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暨2020“钱塘诗路·开化寻源”活动在衢州市开化县根缘小镇正式启幕。本次活动为期一个多月,包含全国非遗诗词大赛、环球旅游小姐巡回赛、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根源地研讨会等10余项子活动。

  第九届中国根雕艺术文化节暨“钱塘诗路·开化寻源”活动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值得关注的是,经吉尼斯认证官现场认证,最终确认根雕艺术博物馆内的根雕数量为5696件,开化县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正式授牌成为“全球最大的根雕博物馆”。走进景区内,奇根异木与青山绿水相得益彰,遗址遗建与园林风光相映成趣。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内,仅释迦牟尼佛造像、巨型根雕五佰罗汉阵、观音百相等佛教人文造像根雕作品就有4000余件,也在2013年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前,开化全县共有各类根雕企业30余家,从业人员近2000名,年产根雕作品30万件,产值超15亿元,成为浙江省根雕产业重要集聚区。

  围绕“诗话钱江源·寻根好地方”的主题,本次根雕艺术文化节充满了“诗”味。启动仪式上,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和钱塘江文化研究会分别授予开化“浙江省诗词之乡”和“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根源文化研究基地”两块;钱塘江诗路纪录片之开化篇也正式开机。在12月3日下午举办的“钱塘诗路·开化寻源”研讨会上,来自浙江省社科联、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浙江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开化的诗路文化底蕴溯源、“钱江源头”和“钱塘诗路”文脉联系、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建设中的开化担当和作为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专家们一致认为,开化有充分优势打造“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根源地”这一全新文化IP,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钱塘诗路·开化寻源”研讨会(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据悉,钱塘江诗路文化带以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兰江—婺江—衢江为主线,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打造的全省四条诗路文化带中线路最长的一条。地处钱塘江源头的开化县,拥有丰厚的诗词文化底蕴,历史上先后涌现出江少虞、张道洽、徐子荣等优秀诗人和《张实斋梅花诗》《竹素山房诗集》《竹林诗稿》等一大批诗文集。这两年,开化以“百里金溪诗画风光带”建设等为抓手,打造了一大批景区村、诗词村(校)及诗路文化驿站;同时,还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诗词创作活动,鼓励人民群众参与到诗词创作中来。

  位于浙皖赣三省交界处的开化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全县森林覆盖率80.7%,出境水质常年保持在Ⅰ、Ⅱ类标准;空气质量常年为优,县城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3770个,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最高达40万个,被誉为“华东绿肺”。为展示开化优质的生态资源,本届根雕艺术文化节还组织邀请环球旅游小姐走进开化,以绿水青山为舞台、以精美根雕为背景,秀出传统与时尚、人类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