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24日消息(记者李佳 曹文君 通讯员蔡璐芸)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增强大通道西向辐射功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提升陆海双向开放大通道支撑作用,近日,浙江省制定了《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行动方案》,将打通交通物流、贸易、创新和生态的西延通道。
  今天(24日)下午,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举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介绍《西延行动方案》。
  发布现场(央广网发 李佳摄)
  据悉,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围绕“两核一带两辐射”和“东向依港出海、西向依陆出境”的总体布局,将深化与长江以南内陆地区的开放融合,聚合提升金华-义乌桥头堡西向辐射带动作用,加快衢州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打通交通物流、贸易、创新和生态的西延通道,全面提升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战略地位,高水平构筑陆海统筹、东西互济、量质并举的双向开放格局,为西延内陆地区高质量开放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此次制定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行动方案》,实施期限为2020年至2025年,范围以大通道沿线宁波、绍兴、金华、舟山、义乌等区域以及衢州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为主体,辐射江西、安徽等内陆地区,形成金华-义乌枢纽,联动衢州战略支点,以及交通物流、贸易、创新、生态四条通道的“一枢纽四通道”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格局。 
  《西延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宁波舟山港与金华-义乌港实现深度一体化,宁波舟山世界一流强港功能全面西向延伸,金华-义乌港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铁路国际陆港和中欧班列集散枢纽,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00万标准箱,海铁联运量达到40万标准箱,义新欧班列年开行量达到2000列。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多式联运量达到300万标准箱,联运占比力争达到9%以上。金甬铁路双层高箱集装箱海铁联运示范线路力争建成投运,多式联运服务能力最强、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国际国内双循环综合交通物流大通道基本建成。“世界货地”、数字贸易等金义枢纽功能和“买全球、卖全球、买卖全球”的数字化国际贸易服务网络全面巩固和提升。自贸试验区新片区、金义新区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果,金华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省比重进一步提升。 
  此外,《西延行动方案》明确将实施枢纽聚合提升行动、交通物流通道西延行动、贸易通道西延行动、创新通道西延行动、生态通道西延行动“五大行动”,建立重大支撑性项目库,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