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台州11月10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 通讯员 章雪瑶 郦华琴 王河)虽然相隔千里,但只要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发出业务申请,马上就能办理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县的相关政务服务,并邮寄到居民手中。从本月起,这件便民服务为2000多名在三门县打工的兴仁籍居民带来了便利,不再需要千里奔波即可办理各种政务。

  三门县和上海市杨浦区、四川省苍溪县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后,11月5日下午,浙江三门--贵州兴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云签约仪式举行,两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实现了户籍、社保、医保、养老、个体工商户注册等27个事项“跨省通办”。

  当天下午,在三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兴仁--三门政府服务专窗”,来自贵州省兴仁市的仇先生正在办理民生事项相关业务。现场,不到15分钟,他就把相关业务给办理完成了。而在之前,仇先生需要回到兴仁市才能办理该业务。“‘跨省通办’业务通过视频连线、线上审核就能够完成相关办理,效率高,我再也不用两地跑了,非常便民。”仇先生拿着相关证件兴奋道,这也是该县首个成功办理的三门-兴仁“跨省通办”业务。


  据悉,随着三门县社会经济的发展,三门和兴仁两地交流合作日趋紧密,两地在项目投资、企业用工等方面往来也日益频繁。据统计,在我县工作的兴仁人民有2000余人,在全县外来务工人员中排首位。企业和群众对异地政务服务的需求日趋强烈,为此,三门--兴仁两地政务服务异地通办业务应运而生。这也是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融合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介绍,接下来,三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将增加40多个“跨省通办”事项,以网上办事大厅为基础,设置三门兴仁异地通办模块,为两地企业群众提供网上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