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双节,浙江交通集团旗下的浙江轨道集团幸福轨道公司迎来了接管温州市域铁路S1线以来的第一次长假客流大考,根据数据统计,在101-8日的8天长假中,温州S1线总客流量超过26万人次,平均每天接待3.2万余人次,其中,国庆节当天客流量超过4.3万人次,客流量最大的车站是温州火车南站。

   

  为了有效应对大客流考验,浙江轨道集团幸福轨道公司在S1线18个车站延长高峰日运营时间,最大限度释放运输能力,满足广大乘客,特别是学生和务工人员返程需求。在客流进站高峰期,他们还专门安排志愿者,为排队进站的乘客提供急客服务等。而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幸福轨道全体员工在运营、服务、安全保障等各方面的努力。“一道通达美好”——这是幸福轨道对每位乘客的承诺。

   

  用一条轨道为一座城市增添幸福,自20191231日浙江轨道集团正式接管以来,温州轨道交通S1线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当地人通勤出行的第一选择。这条由浙江轨道集团幸福轨道公司运营的市域轨道(一种服务于城市与郊区、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重点城镇间的轨道)线路全长53.5公里,设18个站点,由西向东贯穿温州城区,串联着动车南站、国际机场等城市重要交通枢纽。短短10个月的时间里,S1线上一辆辆承载着幸福的美丽列车共承载了超过500万人次的乘客平安快速地驶达了各自的目的地,成为温州这座充满希望的城市里新的风景。

    一辆列车,“缩小”一座城市

  接管S1线以来,幸福轨道公司对标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加大新技术、新设备、新手段投入,采取自动监测和智能运修等手段,在设备状态、故障诊断、维修保养、运营操作等方面提高设备运行可靠度和稳定性。精心的管理带来了亮眼的数据,客运服务设施设备可靠度均达99.8%以上,列车正点率达99.9%,运行图兑现率达100%,温州S1线的各项运营指标都以“黄金的纯度”为标准被进行了严格要求。而这些抽象的数字变化带来的,则是温州这座城市正在一点点“缩小”。

  如果生活、工作在S1线沿线,那么你是幸福的,因为你不必和其他人一样每天拥堵在车流缓慢的马路上。伴着朝阳,在别人堵车的时间里看风景,看S1线沿途两侧的每个地方都正在随着这条线路一天天繁荣起来,会让人对这座城市本身也充满信心。经常出差旅行的乘客陈先生在车厢中看着窗外由衷地说道:“以前从机场到动车站至少要预留2个小时车程,因为有堵车、修路各种难预测,坐公交更是要转2趟车,自从有了S1线以后可以掐着点去赶动车、赶飞机,刷两条抖音的功夫,车就来了,S1不仅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还让我们的时间变得可控。”

    服务从满心热诚启程

  走进车站,明亮的大厅、显眼的便民服务台、微笑热情的工作人员,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情。这里有一支年轻的服务队伍,18个站点到处都是训练有素、尽心尽职的高颜值“小哥哥”、“小姐姐”。

   

  每天,他们所想所急的,就是怎样更贴心地为乘客们服务。“阿姨,S1线各站均设有无障碍卫生间,提供自动售纸机,配备爱心护理台,德政站还配有母婴室。”“大叔,如果想乘坐高铁,在任意车站上车,坐至动车南站,通过市政通道即可到达温州南站。”

  炎炎夏日,苦热口渴,工作人员还会为你送上温州当地特色的伏茶,带给你一份S1线特有的清凉。来奥体中心站乘车的李大妈每天都会来喝一杯茯茶,“是正宗的茯茶味道,既解暑又好喝,喝茶的时候还能和这里的‘后生儿们’(温州话“年轻人们”)聊上几句话,他们都特别好。”类似这样的主动服务在S1线有很多,而除此之外,幸福轨道公司还主动对接周边接驳单位,探讨建立服务联动机制,努力打造和机场、高铁无缝对接的“一站式”服务体系;结合乘客远途出行的特点,推出爱心预约服务,为乘客提供出行帮扶、行李搬运、购票指引等特色服务。

     

  816日晚,一名乘坐轮椅的乘客欲从机场站进站乘车,可恰好站厅的垂梯正在检修,怎么帮助乘客前往站台呢?当班值班站长杨金佐急中生智,想到了利用担架运送乘客的方法。杨金佐和其他同事一起拿来担架,小心翼翼地将乘客扶好并做好固定。就这样,杨金佐同事们顺利将乘客送达了站台。重新扶至轮椅上,送上列车,看着车厢关闭、驶出机场站站台,杨金佐才放心离开。但离开并不是服务的结束,目送乘客远去后,杨金佐回到车控室,立即告知动车南站工作人员乘客所在的车厢,以便其快速接应。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有困难找站务”,在S1线,你几乎可以得到任何你想要得到的帮助。

   

  截止目前,S1线已收到来电、来信等各类表扬510余次,在温州市第一期“万人双评议”获评满分。这一数据的背后,是幸福轨道用行动践行“从心启程,为爱护航”服务理念的成果。

  “廉能铁军”,筑起安全铁闸

  安全,不仅是写在纸上的制度,还是每个人肩上的责任。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截至目前,幸福轨道公司共为温州S1线组织编制了40个应急预案,组建了8支共计278人的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了7大类9894台套的应急储备物资,完成了9项公司级年度演练计划。

  所有这些数据,正是幸福轨道保障温州S1线平稳运营的满满信心。

  在浙江轨道集团,“四有一胜”廉能铁军精神贯彻在每一个人心中,“有灵魂、有本领、有担当、有品德、打胜仗”是每一个轨道人从入司第一刻起就郑重作出的承诺。关键时刻看担当,重要关口见品质,安全考验,恰恰是最能检验“廉能铁军”成色的试金石。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幸福轨道始终保持着对形势的高度警惕性,采用了对乘客高频接触的公共区域进行定期消杀,在醒目位置设置告示、易拉宝,在出入口要求乘客“出示健康码+测温+佩戴口罩”等一系列方法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复工政策。乘车程序变得繁琐了,但工作人员们却用细心、耐心、贴心的服务赢了了乘客们的理解。“特殊时期,特殊要求,虽然有时候很赶时间,但我很也很理解这些工作人员,毕竟事关每个人的健康”正在排队的杨先生笑着说到。

  临海的温州每年都会遭遇到台风的侵袭,当地人早已见怪不怪。但对于刚刚接手的S1线来说,抵御台风却还是全新挑战。“我是党员,我先上!”84日凌晨,台风“黑格比”在温州乐清沿海登陆,由20多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彻夜奔走在抗台一线,成为风暴中最坚定的“逆行者”。

  走进S1线,走近乘客的心

  除了出行的工具,温州S1线也是一个随时欢迎着每一个市民前来参观的“风景区”。“进校园”、“进社区”,“站长接待日”、“文明乘车日”,以及儿童节、母亲节等各个节日的主题活动拉近了S1线和乘客们的距离,更得到了乘客的集体点赞和广泛参与。

  为切实提高乘客乘坐S1线的出行体验,通过社会群体的外部监督进一步提高S1线服务质量,近日,幸福轨道公司正式成立了“啄木鸟”行动市民督导团。经过精挑细选,来自线路周边社区、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的20名“轨道逐木鸟”正式持证上岗。乘坐S1线列车、参观样板车站、探秘控制中心、寻访车辆基地,“啄木鸟”行动市民督导团成员从乘客的视角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助力S1线在服务设施优化、文明乘车监督、人性化服务等方面的不断提升。

  在OCC控制中心,市民督导团成员叶女士手持新买的最新款手机对着眼前的新奇的事物一顿猛拍:“第一次参观S1线的控制中心,真的感觉很有意思,就像战争电影里的‘作战指挥室’一样,原本以为火车、地铁、轻轨呀都是在轨道上运行的,只要司机按一按前进和刹车就行了,没想到背后这么复杂,我要好好研究研究,才能当好‘啄木鸟’呢!”

  当然,这样的活动并不只是“啄木鸟”们的特权,只要有兴趣,热心于对S1线运营服务能力的改善,每一位市民都可以得到和S1线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供稿单位:浙江轨道集团 作者:陈伟强 严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