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1010日消息(记者魏炜 曹文君 通讯员车海芬)打开机器、拿上镊子,日前的一天上午830分,南浔区练市镇慈姑桥村村民陈芳(文中残疾人均为化名)准时来到位于湖州广瑞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内的广瑞残疾人之家,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脸上带着笑容,精神格外专注,一个个钨丝很快被焊接好。

    陈芳是一名残疾人,之前一直在家待业。去年9月,她进入广瑞残疾人之家工作。上班的第一个星期,她每天晚下班半小时,跟着师傅学习,直到熟练掌握工疗车间的各项技能。如今,一年过去了,她工作出色,每月工资1800元,还交上了五险。“有了工资和保障,生活越来越好,我还交到了不少朋友,家里人都为我开心。”她说,最开心的就是能用自己赚的钱给上学的儿子买水果、零食。

    据了解,“残疾人之家”是以日间照料为主,为符合相应条件的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文体活动、劳动就业等服务的专门机构。像这样完成规范化建设的“残疾人之家”,湖州南浔区有10余家。截止到目前,南浔区的“残疾人之家”,使144精神、智力和其他重度残疾人得到庇护服务

    目前,在“广瑞”,像陈芳这样的残疾人员工共有21名。为了更好地实现残疾人就业、庇护和康复,“残疾人之家”规划建设了车间、医务室、午睡室、多功能厅、阅读区等多个区域。在这里,21名工人分成ABCD4个小组,根据组别每天从事不同的工作。

    因为每名工人的残疾类别和身体状况不同,在去年开办之初,“广瑞”就通过专业诊疗和日常观察为每一个人建立档案,在市、区专家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开展康复训练。一年来,这些工人的状况均有了好转。

    身患智力四级残疾的邱春是最活泼的工人之一。“疫情停工期间,我几乎每天都要接到她的电话,询问什么时候可以来上班,多的时候一天要接上45个。”广瑞残疾人之家主任杨淞介绍,邱春就像一名刚上幼儿园的孩子,自律能力较差,情绪上来就有些不管不顾。针对这种情况,“残疾人之家”的员工和工作人员就当起了“编外老师”,一点一点地培养她的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与适应,她已经能有条理地工作和生活了。

    为了更好地帮助残疾人,“广瑞”除了强化硬件设施之外,还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提供劳动就业、生产技能培训、生活照料、医疗康复、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一系列服务,采用“以残助残+以工助残”的模式,帮助他们走上自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