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矿山葡萄’还挺甜的。”8月25日,在诸暨市应店街镇十二都村的孟家湾山,游客在大棚里采摘葡萄。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此处原本是废弃矿山,2016年上半年,十二都村对矿山进行有机复垦,这里种出的葡萄甜度高、糖分足,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

  今年是葡萄挂果的第二年。葡萄8月中旬开始成熟,预计采摘期两个月。目前,孟家湾果蔬园面积共65亩,其中巨峰葡萄为16亩左右。这个有机葡萄园的主人名叫俞礼光。为了种出口味佳的葡萄,2018年俞礼光多方打听学习后决定种植巨峰葡萄,并请来金华浦江的种植专家现场指导。

  “去年,葡萄第一次挂果,亩产2500斤,获利近20万元,今年预计能卖到20多万元。”俞礼光说,由于葡萄园的地理位置好,山体较高,光照很强且持续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葡萄口感很好。尝到甜头后,俞礼光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同时种植一些不同品种的水果,拉长水果丰收季,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

  据悉,通过矿山复绿,应店街镇还打造了灵山坞村的银杏公园、丁徐村的农家乐和黄桃林、板西村的翡翠梨林、留下庄村的果园等。“昔日的废弃矿山正转变为村民的聚宝盆。”应店街镇副镇长王先江表示。(共享联盟诸暨站 陈小栋 通讯员 陈葑 蒋力奔 记者 干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