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安吉县《乡村绿色治理指南》(下称《指南》)地方标准规范在安吉余村发布。据悉,该规范包含乡村绿色治理主体、治理内容、治理路径、治理保障等方面共24项指标。

  记者了解到,该《指南》在总结安吉美丽乡村建设实践的基础上,将现有乡村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成果进行标准转化,将污染预防和绿色理念融入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建设全过程,注重村民生态环境意识和行动能力的提升。该《指南》将于9月14日正式实施。

  “近年来,浙江通过‘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乡村环境在硬件方面得到较大改善,但依然存在村民环境意识和行动能力不足、环境治理碎片化和系统性不够等软件方面的短板,且缺乏具体规范。”起草小组负责人虞伟说, 

  安吉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作为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的先行者、示范者和践行者,有责任、也有能力探索制定新时代乡村、乡镇和县域美丽标准体系。

  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范的有效实施,将对乡村环境污染进行预防和控制,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为实现乡村生态振兴提供坚实体系保障,为其他地区开展乡村绿色治理建设提供借鉴。(记者 李世超 共享联盟安吉站 欧阳爱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