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8月9日消息(记者魏炜 实习生李维雯)8月9日上午,《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20-2025)》(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评审会在杭州召开。会上,专家评审团对《总体规划》进行全面深入研讨,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这也标志着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2018年5月,为助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立足全省实际开展“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行动,提出以丽水、衢州为核心建设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围绕这一目标,丽水市精心谋划实施了 “一园五美九大工程”建设,其中的“一园”即百山祖国家公园,目前已成功纳入浙江省国家公园“一园两区”框架,有望首批创成国家公园。

  百山祖国家公园总面积505.29平方公里,以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涉及开化、龙泉、庆元、景宁四县)的14个乡镇,将整合庆元国家森林公园、庆元大鲵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5个自然保护区和周边生态优良区域进行创建,规划总投资865亿元。

  据介绍,百山祖国家自然保护区为孑遗植物百山祖冷杉的全球唯一分布区,境内拥有全球仅存的3株百山祖冷杉野生植株。其地质历史非常久远,完整记录了距今超10亿年的晋宁构造运动期至今的完整地质构造运动痕迹,境内还发现了亚洲迄今最古老的两颗大于40亿年的冥古宙碎屑锆石。该区域内海拔最高可达1929米,垂直尺度上跨越了中亚热带、北亚热带、暖温带和中温带四个气候带,涵盖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山地生态系统完整的垂直带谱,可完整展现浙闽沿海山地的地带性植被和生态系统。身处经济发达地带,该区域较好地保存了生态系统的原真性,是我国野生大型真菌种质资源重要分布地。除此之外,百山祖国家自然保护区还能够为华东地区和长三角地区提供抵御台风与热带风暴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今年正值丽水撤地设市20周年,百山祖国家公园的创成或将成为丽水市推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新实践,为谱写“两山”理论新篇章提供方向指引,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引领动力。国家林草局相关专家团队对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所做的评估报告中就指出,百山祖国家公园的建设将对探索南方集体林区自然资源管理模式,健全和完善国家公园设立标准,推进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题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国家公园管理局已审批通过丽水凤阳山—百山祖等区域按“一园两区”思路,即百山祖国家公园与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整合为一个国家公园(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明确提出将2020年正式设立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作为近期目标。同时,《总体规划》还设立了到2025年,国家公园体制更加健全完善,到2030年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家公园的长远目标

  百山祖公园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的创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浙江省将建成规范高效的国家公园体制,有效解决多头管理的碎片化问题,有效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形成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新体制新模式,实现重要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全民共享、时代传承,构建全域联动发展格局,保障区域生态安全,同时帮助当地更好地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潜力,助推生态品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