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8月10日消息(记者 魏炜 实习生 李维雯) 清代《处州府志》记载:“府城内外,群山相拥,诸水相连,山拱水环,气象非凡。”处州即今丽水市的古称,是浙江省山区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府志》中描绘的“气象非凡”让丽水人自豪的同时,也深受其苦。山拱水环一度成为人们奔向小康大道的拦路虎,峰峦叠嶂成为贫困落后的代名词。而如今,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丽水市委、市政府主动担当,精心谋划,以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为目标,创新性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将山水资源转化为生产要素,并以此为引擎带动经济大发展,成就今日“气象非凡”的新丽水。

  在丽水,连空气都是可以变现的

  提到青山绿水,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旅游业、生态农业。的确,近年来,秀美的山水资源为各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极,但在丽水,它却有着更大的产值。

  5月19日,大平山光伏发电“农光互补”项目在丽水市缙云县大洋镇正式签约落地。除了土地等项目支付外,该协议中还首次出现了“企业购买生态产品”的条款,项目投资主体国家电投集团需要支付279.28万元,用于购买项目所在区域的优质生态资源。而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是一笔“划得来”的生意。据了解,受益于大洋镇优良的生态环境质量,光伏发电板的电池衰减率比雾霾重、酸雨多的地区更低,电池使用寿命延长近5年;而且,因为空气质量好,光照辐射强度大,光伏电池发电效率高,项目年发电量增长超10%。生态带来的好处,双方都看得见。

  在丽水,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如云和县紧水滩镇水冷式绿色数据中心。该中心直接利用紧水滩水库深层低温水来冷却大型数据运算设备,据测算,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省能耗1.5亿千瓦时,节省电费约1亿元。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利用遂昌市地下水和河水的电导率不超过100的优势,生产高附加值的高科技特种纸,生产效率提高了140%,每吨纸生产所用能耗下降25%以上,水耗下降50%以上。

  青山、绿水、好空气,都变成了第一生产要素,直接参与丽水经济发展,成为带动丽水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这一切,都得益于丽水自去年开始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

  建立生态评估体系,让资源变现成为可能

  空气质量列全国第7、水环境质量列全国第15、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6年全省第一……丽水九山半水半分田,优质的生态资源是其最大优势,也是最厚实的家底。如何做好这篇山水文章,实现山水资源利用最大化,近两年来,丽水市委、市政府在前期开展的林权改革、河权到户、农村金融改革、农村扶贫改革等一系列创新性改革的基础上,再次精准发力,搞起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并于2019年1月,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市。

  把生态资源变成生态产品,进而实现资本变现,首要任务就是对生态资源进行合理的价值核算,为此,丽水多方引智,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协作,出台全国首个山区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办法,发布《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南》地方标准,同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动态监测、量化分析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体系,作为地方生态建设的重要衡量指标。

  2019年10月12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际大会暨生态学闭门峰会在丽水举行。会议发布2018年丽水GEP数据为5024.47亿元,增长5.12%,实现了GDP和GEP规模总量协同较快增长。

  GEP核算体系的建立,破解了绿水青山的量化问题,大大拓宽了丽水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让生态产品在各个领域兑换出市场价值。

  生态溢价赋能,丽水三农“钱”景光明

  8月6日,在丽水市青田县侨乡农品城,记者看到贴有“丽水山耕”标志的农产品,价格比同类产品平均提高4至5倍,这溢出的部分就是生态溢价。据青田县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锋波介绍,仅稻米一项,青田农民每亩田即可增收1000多元。而在云和县,蔬菜种植大户张建芬去年一年,200亩的种植面积,共卖出100多万元的高山生态农产品,亩均产值达到了5000多元。

  作为全国首个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地级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近年来,丽水在不断加强基地直供、检测准入、全程追溯等标准建设之外,大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增加“丽水山耕”品牌的生态附加值,使该品牌连续两年蝉联“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排行榜首位,形成了菌、茶、果、蔬、药、畜牧、油茶、笋竹和渔业等九大主导产业,加盟企业977家,合作基地1153个,生态农产品种类达1200个,年销售额84亿元,平均溢价30%,部分产品溢价率达到5倍以上。

  除了做好生态赋能农业,不断提升“丽水山耕”品牌价值外,去年丽水又大做生态+旅游业的文章,把生态价值与民宿、旅游有机结合,打造“丽水山居”田园民宿、“丽水山景”乡村旅游,累计创成1个5A级景区、23个4A级景区、4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康养小镇、研学旅游、特色演艺等一大批乡村旅游新业态也不断涌现。2019年,成功注册全国首个地级市民宿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居”集体商标,并成功发布了“丽水山居”放心民宿服务标准。当年,全市民宿接待量达360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6%,实现营业总收入37.6亿元,同比增长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