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城东郊5公里有一小镇,因石而兴,因石得名,名曰青石。

  一城山色满城石,是对青石镇最好的注释。置身小镇,抬眼望去,是群山苍翠,白墙黑瓦,错落有致;漫步街头,巍峨的巨石、嶙峋的假山、精致的盆景,处处可见石头的身影;石头在这里是人们炙手可热的宝贝,更是小镇发展的强大引擎。

  石头出山,直播带货

  小镇一年产值超八亿

  青石镇地处浙西山区,石头资源储量丰富,种类繁多。

  “我们做石头盆景,一年收入大概有30来万。”青石镇砚瓦山村村民徐舍发未曾想过,原先眼中一无是处的石头,让自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洋楼盖起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上世纪80年代,砚瓦山原党支部书记徐春阳背着石头开始闯荡市场,寻找商机,并在南昌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而后,无数村民开始跟上徐春阳的脚步,包山挖矿,包溪采石,上门敲石,外出卖石,几年间,村里形成了采石头、卖石头、运石头的产业链,村民收入剧增。“那时,凭一块石头就能成万元户。”青石镇副镇长舒铖说。

  名声大了,村民富了,然而一度无节制的采挖已触及到生态资源的“天花板”,石头挖一块少一块,山上到处是坑。

  要想可持续发展,必须做出改变,青石镇决定为“石头”寻找新路子。2016年,青石赏石小镇建设正式启动,打造石景、石文化特色小镇,吸引全国的石资源集聚青石。

  “我们把精品石留下来,打造成景点,供人观赏,获得的效益比原先更好,还保护了环境。”舒铖介绍,通过持证定点限量开采山石,整合盆景制作、假山施工等队伍,倒逼产业升级,大力发展花石盆景艺术。同时,鼓励石农抱团经营,做大规模,创新发展模式。

  山不转人转。近年来,青石镇相继成立旅游开发公司、园林工程公司等,从单纯的卖石头转向了卖创意、卖景观、卖旅游、卖文化,逐渐完善产业链,收获订单无数。如今,仅砚瓦山村就有95%以上的人从事花石、假山、盆景制作,村民人均年收入超6万元,而青石镇石产业年产值去年已突破8.6亿元。

  今年初,一批头脑活络的年轻石农又开始把目光投向“直播带货”,将石头搬进直播间。姚慧萍是率先吃螃蟹者之一,在她的直播里,不仅介绍常山的石文化,还教大家如何制作盆景,“直播卖得最旺的一次,几小时15个盆景一售而空。”

  眼下,直播卖“石头”,吸引了越来越多青石人加入。为加速发展,青石镇出台扶持政策,成立 “村播学院”,开设“直播讲堂”,培育乡土直播人才。目前,全镇已发展乡土直播员72名,助农增收800多万元。“以前大家是自己背着石头走南闯北,现在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做生意。” 青石镇镇长饶群说。

  奇石引客,全域旅游

  数百万人次争相来打卡

  “卖石头也是在卖文化。”饶群介绍,青石的石文化底蕴浓厚,早在北宋,“巧石”就深得宋徽宗喜爱。在青石,几乎每块石头,石农都能讲出它的故事。

  “石奇含天地,趣雅意隽永。”繁盛的石文化,吸引了大批赏石游客慕名而来。

  7月28日,尽管不是周末,但在中国观赏石博览园,一辆辆旅游大巴往返其间,现场售卖胡柚、贡面等农产品的摊位前,游客络绎不绝。

  2017年,占地面积1053亩中国观赏石博览园的一期正式开园,采用“市场+旅游+文化”的经营模式,设有奇石集散中心、奇石会展中心、石文化研究中心、奇石品鉴中心、奇石拍卖收藏中心五大功能区,打造集四星级石交易市场和国家4A级石文化休闲旅游场所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目前,园内已有90户省内外商家入驻,涵盖灵璧石、和田玉、黄蜡石、彩陶石等100余个品种,其中不乏珍品。

  “真是大开眼界,很多石头的收藏价值极高。”来自江西的苏卫杰细细观赏着每一块石头的外形,慢慢品味其中的文化,“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能工巧匠的精雕细琢,给了石头丰富的生命和文化内涵。”苏卫杰惊叹道。

  饶群介绍说,石博园每年能够吸引游客100余万人次,也为周边的农家乐、特色民宿、休闲农业带来了丰富的客源,“每到节假日,来的客人特别多,多半来自上海、杭州、江西等地。”

  如今的青石镇,每天都能发现新的变化。镇上农家乐已经发展至10家,民宿床位数有180余个;石博园二期主体建筑已经结顶,装修工作正在进行,主要打造石文化体验项目。三期已经纳入议程,今年将进行土地征收,主要包括康养项目。同时,一批公园、街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正在改造提升,新规划的80亩集镇新区里,幼儿园、商贸综合体和农民集聚工程等将进一步提升城镇能级。

  关于未来,青石镇还有更多的憧憬。蜿蜒的常山江,穿镇而过,沿江而行,农业园区、民宿、赏石历史文化长廊等将一路铺展开来。“常山江以北是胡柚小镇,南岸是赏石小镇,通过开发航道江面,两个小镇融会贯通,以后还可以坐游艇游常山江。”青石镇党委书记杨力军对此充满期待,未来的青石镇,将会是“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的美丽城镇。

  采访结束时,杨力军还不忘推荐现在游青石的经典路线:上午,游石博园、东方巨石阵,看各地奇石,听与石有关的传说;中午,石家乐里品尝当地农家菜;下午,到砚瓦山村,游中国观赏石文化历史街区,赏石购石……(记者 胡芸 通讯员 徐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