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丽水8月5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魏炜 通讯员徐鹏飞 吴丽萍)“人为水让地、田为水转型,民因山水富……”8月5日,浙江丽水市庆元县第十次“对标大比拼”现场会召开,岭头乡作为“领头”比拼的乡镇,现场承诺“下半年要全力争取300万元的岭头村茶叶投资项目落地。”

  会议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联网直播形式进行。据介绍,“对标大比拼”从2017年9月启动以来,已经开展了十次,这次比拼聚焦落实“六稳六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对全县19个乡镇(街道)上半年工作进行集中检阅,并新增“单打冠军”典型发言环节,形成工作评价四色图:红即超前完成、橙即正常开展、黄即滞后、绿即严重滞后,设置“蜗牛席”。

  “我们把消薄工作列为‘头等大事’,因村施策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庆元县濛洲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永飞说,“此次折桂消薄单打冠军,我们更增信心、决心,在持续探索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干得更好、争当表率。”截至目前,濛洲街道14个行政村中11个村完成了消薄任务,村总收入达766万元,村经营性收入707万元,均居全县首位,并培育了3个经营性收入超过百万元的“明星村”。

  会上,19个乡镇(街道)一把手逐一上台陈述上半年创新亮点工作及下阶段工作谋划,20位评委现场打分。最终,结合“四项工作”和现场评比,濛洲街道、松源街道排名前二,评为“金牛奖”;屏都街道、竹口镇、黄田镇、举水乡获得“提标奖“;龙溪乡、淤上乡排名末两位,参会班子成员集体入座蜗牛席。

   “庆元在2020年这样的大变局下依然有大机遇,‘铁路时代’‘国家公园时代’扑面而来,庆元即将开启一个崭新的时代。”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表示,“下半年,我们会持续拿出最好的状态,继续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来一场对标大比拼。”

  据了解,庆元上半年GDP增长0.3%,近三个月的全省MEI指数排名,得分都在85分以上,均位列“优”的位次;上半年市综合考核十大经济指标中,有5项排名进入前3;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项收入”的增幅连续两个季度排在前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