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29日消息(记者 魏炜 实习生李维雯)7月29日,浙江政务短视频联盟启动仪式在湖州南浔举办,联盟代表与各地市、县、区政务单位进行现场签约和授牌仪式,该联盟为浙江省内第一家以政务为主体的垂直短视频联盟。会上还举办了“千影千浔”系列项目发布会。

  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新闻内容的创作已经从图文拓展到短视频这一新的窗口,短篇幅、多频次、有策划的面向大众融媒体产品更是成为了互联网主流,在这一变化之下,浙江政务短视频联盟应运而生。

  据了解,浙江政务短视频联盟以“讲好‘浙江故事’,共建‘重要窗口’”为主旨,是一个集短视频策划制作、短视频人才培训、MCN网红打造、官方融媒账号代运营、媒资数据库建设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政务短视频服务机构。建成之后,该联盟将以助力基层政府解决移动端内容策划制作的切实需求,根据各地需求量身定制、精准定位,为各地政府机构提供政务短视频“一站式”服务。

   活动现场,联盟与20余家市、县、区政务单位短视频入盟单位代表、中国美院、浙江传媒学院等专业院校代表、二更、漫画中国等六家具有国内一线行业影响力的机构进行了现场签约和入盟协议。同时,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华宣飞向南浔区融媒体中心授予了联盟省内第一块“地方短视频内容生产与创作网红基地”合作牌,指导单位领导向到场的资深专家顾问发授了证书。

  在本次启动仪式上,联盟还举办了围绕南浔专门推出的“千影千浔”系列项目发布会,现场策划了南浔古镇景区内的国乐快闪等彰显互联网融媒特点的场内场外联动项目,联盟四家制作机构多角度、全方位围绕南浔制作的多部短视频作品展示及创作阐述,这也成为联盟成立以来和地方政务单位合作的首次展示。

  作为“千影千浔”系列项目发布会首发宣传片《南浔不难寻》的创作者,张悦表示,主流媒体入驻抖音、微博、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使得一些优质短视频内容有了更多展示的机会。在未来5G发展的背景下,短视频的需求可能会爆发式增长,新媒体强大的流量所带来的宣传效果必然大幅提升。

  启动仪式后,浙江政务短视频联盟还举行了主题为“融媒体传播环境下政务短视频的作用及创新传播”的首次峰会,各界嘉宾从短视频的需求、制作、分发等角度分享了相关经验,并为各地融媒体中心提供宝贵建议。会上,浙江政务短视频联盟与浙江传媒学院共同启动了国内首部《政务短视频白皮书》的编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