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舟山7月17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魏炜 通讯员白植清 杨光)7月17日,希腊籍超大型油轮“AQUILA”(阿奎拉)轮顺利抵靠浙江自贸区舟山黄泽山石油中转码头1号泊位。这是该码头对外口岸开放以来接靠的首艘满载30万吨级油轮。

  为保障此次满载30万吨原油超大型油轮“AQUILA”顺利靠泊,舟山海事局按照“由小到大、由空载到满载、逐步积累经验”的理念,保障该码头逐步提升靠泊吨位。在前期10万吨级、15万吨级油轮满载安全靠泊的前提下,分别于7月1日、7月12日保障30万吨级油轮空载、半载安全试靠泊。“AQUILA”进港当天,舟山海事局海巡艇提前同海洋物业部门的渔政艇一起开展航道扫航工作,并从引航登轮点开始对该轮进港实施全程护航,整个过程紧张有序。

  据了解,希腊籍“AQUILA”(阿奎拉)轮,船长333米、宽60米,载重吨299997.5吨,本航次从巴西安格拉杜斯雷斯港载运277071.47吨原油。

  黄泽山油品中转储运基地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油品储运基地重要项目和舟山北部港区唯一的油品储运项目,今年4月23日顺利通过了30万吨级、8万吨级泊位对外启用验收,具备了外轮靠泊作业的条件。码头试运营以来,在海事部门的护航下,黄泽山石油中转码头共安全靠泊内外贸油轮65艘次,实现油品吞吐量142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