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洞头7月3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魏炜 通讯员洪建栋 彭晟佑 庄海文 王河)7月3日,记者从洞头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区已正式出台《养殖用海生态保护与管理暂行办法》,全面推行海水养殖海域确权,通过公开招拍挂方式,明确海域使用权归属,落实养殖海域有偿使用制度,从根源上解决养殖海区管理大难题。

  据介绍,养殖用海是指洞头区行政区域内海岸线向海一侧内水的水面、水体、海床和底土,符合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可用于海水养殖的海域和滩涂。洞头区率温州之先将养殖用海按使用区域划,分为传统渔民生活保障养殖用海和生产经营性养殖用海。单位和个人使用海域从事海水养殖,需与各街道(乡镇)农发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取得海域使用权证和水域滩涂养殖证。

  洞头区霓屿街道下社村的柯位猛从事紫菜养殖已有20多年,养殖海域面积45亩左右。他告诉记者,原本没有得到规划的养殖海区,侵占海域进行养殖的乱象多,船只往返受阻。如今洞头区出台政策让养殖海区得到规划,他觉得是有必要的。

  对此,洞头区霓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郭志涛说到:“大多数老百姓都是支持的,因为整个海区整治好之后,第一个可以美化改变养殖海区的景观。第二个可以带来改善水动力,如果是水动力好了,它对紫菜生产有利无害的。”

  为给海岛养民提供良好的养殖用海环境,洞头区还组织开展了养殖海区规范整治专项攻坚行动。目前已完成对海区基本情况的调查,确定了洞头区整个规划范围内的整治内容以及攻坚方案。根据遥感影像资料,绘制全区养殖海区现状图,标明现有的养殖品种、养殖规模,明确现状的范围,并对禁养区内违规养殖行为开展全面清理。

  据初步统计,洞头现有养殖海区面积约4.6万亩,养殖户1000多户。2019年,全区海水养殖产量达到2.82万吨,海水养殖产值约4.72亿元。因此,养殖产业的发展随着规模的扩大也需要加以规范,更合理的拓展养殖发展空间。

  据洞头区农村农业局局长梁祥赞介绍:“这也是我们在全市、甚至是全省范围内的第一个尝试养殖海区的规范整理,接下来还会谋划新的一些海区的发展。通过海域使用权的招拍挂,对获得海域使用权的主体,我们给他颁发养殖证,然后他们就可以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地进行养殖,走企业化生产发展之路。新的海区发展基本以鼓励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这样的发展为主。”

  据介绍,今后洞头区还将启动海水养殖精准规范管理和智慧化体系建设,建设海洋环境在线监测、海水养殖动态监控、海水养殖病害诊断和防治、养殖海区数据管理等四个方面建设,持续推动养殖海区管理向智能化方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