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舟山6月30日消息记者魏炜 曹文君 通讯员杨光 姚弘)6月30日上午,随着2台焊接机器人同时将合龙口焊缝焊接完成,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舟岱大桥主通航孔桥顺利合龙,标志着向全桥合龙贯通迈出关键一步。

  三塔跃东海 主跨长度世界之最

  “舟岱大桥全长28公里,是连接舟山本岛与岱山岛的唯一海上通道,建成后将彻底结束岱山海上悬岛时代。其主跨跨径长度创造了外海桥梁世界之最,堪称最合理设计催生的最大跨三塔海上斜拉桥。”浙江省交通集团主通道项目常务副总指挥吴波明表示,主通航孔桥作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控制性工程,桥型构造为三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全长1630米,主跨2×550米,是在综合考虑船舶通航、航空限高及建造成本等多重要素下的最合理设计方案,整个主梁架设施工工期约6个月,有效规避台风多发期,降低了施工风险,成本又最低。 


  其中,主通航孔桥主墩承台采用内外双层钢套箱防撞设计,属世界首例。3座主塔均采用钻石型塔身,由下塔柱、中塔柱、上塔柱和下横梁组成,塔高180米,塔柱分41个节段施工。独特的钻石型塔身也成为舟山的代表性建筑。

  桥面由113片钢箱梁拼焊而成,总重量约为27800吨,桥下通航孔可容10万吨级油船航行,为宁波舟山港区海上大型运输船舶提供了足够的通行空间。

  奋战四个月 提前实现主桥合龙

  舟岱大桥主通航孔桥2017年9月开建,历经海上平台搭设、桩基施工、主墩承台施工、主塔施工和钢箱梁吊装施工等工序。其中,钢箱梁吊装施工从今年元旦开始,为确保大桥结构整体安全,钢箱梁施工必须在台风季来临前完成全桥合龙。


  面对困难和挑战,浙江省交通集团主通道建设指挥部和中交路建项目团队通过配置大型浮吊船舶与多功能桥面吊机,确保主塔钢箱梁吊装与斜拉索安装的精准性;合理安排工期,确保钢箱梁吊装不受船舶通航等外部因素影响,赶在台风季来临前顺利实现合龙,比计划工期提前一个月,为今年年底实现全桥合龙夯实了基础。

  今年1-6月,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完成投资15.413亿元,超额完成上半年投资任务,全年投资进度达到59.28%。截至目前,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达到85%,其中,舟岱大桥累计形象进度达到79%。

  跨海筑通途 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全长36.78公里,由浙江省交通集团牵头投资建设,批复总概算163.24亿元,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包括已建成的富翅门大桥、鱼山大桥和正在建设中的舟岱大桥,是沪舟甬跨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舟岱大桥计划于2021年底全线建成,届时将彻底结束岱山海上悬岛时代。


  此外,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建成后将与甬舟高速相连,使舟山连岛工程总建设里程达到83公里,跨越8个岛屿,拥有10座大桥。这个被业内称为港珠澳大桥之后的超级交通工程,远期将一路向北连接上海,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最大的跨海桥梁群,使上海、宁波、舟山形成最短的陆路交通,对完善地区综合交通网络、支撑国家产业布局规划、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