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吉6月15日消息(记者曹文君)“庭院打开后街道更美观了,游客反而更多了。”回乡创业的民宿主胡斌在打开自家庭院后,深深的感到这个庭院开对了。6月初的安吉余村天荒坪镇,远处是隐隐青山,近处是精美别致的农家小院,家家花草繁盛,户户绿树成荫,吸引来往游客驻足。

  今年3月,安吉余村启动了开放庭院建设,首批实施15户农户正在推进开放式庭院建设。天荒坪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传统的庭院,围墙高耸、大门矗立,既没有景观可言,也隔开了游人和村民的距离,更是阻断了经济产生的可能。人与人的距离、人与自然的距离,不应该是这样的,应该是相通相融的。”据了解,余村打造开放庭院,目的是为了建设村民和游人共享的大花园,同时鼓励村民打开围墙和大门创业,激发村庄内生动力。

  记者在村中参观时,正碰到闲坐在农户庭院长椅上的几位游客,他们来自河北,此次专程到安吉余村感受青山绿水,体验悠闲自得的生活。“我们在城市里呆久了,在这里感觉非常舒服,我要把安吉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带回家给自己的家人。”游客高先生在村里农户开放式的庭院里边乘凉,边欣赏着眼前的山水,品尝着农户老板做的小食,还开心的给大家表演起了顺口溜。

  推广开放式庭院建设,起初并不容易,对于许多村民来说,高高的围墙给人一种心里上的“安全感”。民宿主胡斌表示:“一开始我做民宿觉得居住环境私密一点可能会更好,没有想过把庭院打开会是什么样子。”在天荒坪镇镇政府的动员支持下,胡斌开始尝试着带头把自己家的庭院推倒打开,“今年疫情稳定后,来我这居住的游客反而向我反映打开庭院更加舒服了,体验感更好。我和我隔壁的几户邻居都陆续改造了自己庭院,每家都不一样,现在我们这条街变得美观了,来往游客都愿意进庭院里转转。”

  据了解,为了让各家庭院更美观,让邻里关系更近,村里还请来中规院和县内专业设计院帮助设计,根据每家每户的不同风格和户主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在农户们积极参与下,形成了“一户一品、一院一景”的效果。此外,在首批15户开放庭院的建设中,又融入了经营的理念,庭院成为了乡村经营的小微平台。而在接下来的开放庭院的打造中,经营理念将被前置,同时更加凸显差异化、互补性,让客人有更多地方停留,更多理由消费。

  随着第一批农户的庭院改造逐渐完成,许多正在观望的农户也心动了,天荒坪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村里已经陆陆续续又接到了30余户打造开放庭院的申请。”

  在采访尾声,离开村子的途中,记者路过了村里的老胡酒坊,阵阵酒香味随风扑鼻而来,站在庭院中的村民老胡正热情的招呼着到他这里串门的邻居和游客。老胡家的庭院改造正接近尾声,庭院里的大树下是摇椅和石桌,地面上错落有致的摆放着大小不一的小酒坛,独特的风格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做客。老胡开心的说:“如今,来串门的人多了很多,每到晚上,庭院里能坐满人,和邻居们的关系也变得更融洽,我的小酒坊更有人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