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温州6月2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林迎春)推行“高层撤桶”“撤桶并点”,是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工作。近日来,温州鹿城五马街道引导居民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完成了小区撤桶近200只,通过“撤桶、宣传、解惑”并行的方式,积极调动辖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530日,温州鹿城五马街道飞鹏大厦小区“高层撤桶”系列活动如约开展。在322名参与居民的见证下,小区顺利完成了“高层撤桶,撤桶并点”工作。同时针对电梯滴撒漏,部分居民投放习惯等情况,热心居民、物业等志愿者将成立邻里督导队,不定时督查,帮助居民养成良好垃圾分类习惯。


  据介绍,“高层撤桶”的难点主要来自于市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不理解和担忧撤桶后垃圾投放不够便利而引起,应对这种情况,街道、社区、物业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连续几天上门入户宣传,一次次不厌其烦地指导和劝说。

  同时,在居民中具有影响力的德高望重的阿公阿婆们自发参与协助街道、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借助邻里关系,发挥熟人优势,通过熟人之口将垃圾分类知识以及高层撤桶的好处告知每位居民,让居民们更好地接受垃圾分类的绿色环保理念,让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为后续撤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外,为逐步推进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五马街道联合城西街社区就飞鹏大厦辖区实行“高层撤桶、撤桶并点”的垃圾分类实施标准开展了一次大型的洽谈活动,听取居民意见,商谈高层撤桶的实施细则与推行方案,并就后续活动方案共开展了四次洽谈会,通过不断完善细节和活动形式,让每位居民能够参与并最大程度上理解配合高层撤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