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5月21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魏炜 通讯员吴英 王根才)日前,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10千伏仙湖951线与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10千伏朱湾119线实现互联互通,该线路建成投运将有效提升长兴与广德交界区域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据了解,这也是首条浙皖10千伏配电网跨省互联线路建成投运。

  据介绍,两条配电线路于长兴泗安与广德独山处交界,一直以来,存在线路较长、压降较大、末端用户用电不稳定等问题。为此,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能源互联协同发展战略,联手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共同优化供电分区各级配电网间的立体保障,实现“就近取电”。

  对此,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泗安供电所副所长尹奇锋说,“朱湾119-仙湖951”互联工程建成投运后,长兴方如果产生检修、停电可以迅速切换广德方电源,为末端用户提供多重电力保障,反之,广德方如果产生检修、停电也可以迅速切换成长兴方电源。

  此外,跨区域(省)互联具有投资少、速度快、效果好的显著优势,保证了广德新杭镇和长兴泗安镇境内3000多户电力客户的持续稳定用电,惠及近万人。目前,长兴县与江苏省宜兴市交界区域跨省10千伏互联工程也正在加紧实施,电网联通后将形成线路末端联络、负荷转供灵活、网架结构坚强的一体化配电网,为全行业和更多市场主体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