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5月19日消息(记者魏炜 曹文君 通讯员郭彧灼)近日,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委托挂牌出让693平方米农村集体经营性农业“标准地”使用权,出让起始价33.6万元,亩均出让价格约为32.3万元,出让年限为38年。成为全国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农业“标准地”)挂牌出让行为。

  5月19日上午,安吉县鲁家村盈元农场的茶山上,农场负责人朱仁元正在向村干部介绍自己即将着手实施的三产发展规划。获批农业“标准地”指标之前,农场发展的脚步一直被束缚。如今,筹备已久的朱仁元终于有机会放手大干了。

  据了解,农业“标准地”是指以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的休闲农业、农业科技服务、农产品营销服务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建设用地。实施主体须认定为县区级以上的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或农业“大好高”项目业主。盈元农场获批亩均农业“标准地”符合相关标准。

  据介绍,首次挂牌出让农业“标准地”意义深远。这是安吉县集体经营性农业“标准地”入市的一次“试水”工作,对湖州市、浙江乃至全国来说都具有示范作用,也丰富了一直以来政府作为出让主体的出让类型,对乡村振兴工作具有积极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