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5月15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李晓红 徐宏)自从推行美丽村容整治、全面实施垃圾分类、争创美丽乡村示范村以来,千年古村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霅溪村,用年多时间,让村里近千户村民,基本都掌握垃圾分类“四分法技能”。每家常备厨房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霅溪村是怎么做到教科书般的垃圾分类?

  据了解,为了推进垃圾分类,2019年,霅溪村总投入资金约20多万元,开展“百日攻坚”环境大整治行动。并制订村环境整治计划。

  半年来,霅溪的村干部纷纷走家入户,发放《垃圾分类“四分法”管理告知书》,与村民签订“垃圾分类诚信指数承诺书”。现场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同时,对全村党员、村民代表、保洁员、清运员、承包组长,进行每月一次的垃圾分类培训,普及“四分法”的基本常识和操作方法。以网格化服务和监督,跟进农户家庭,引领其他村民,了解怎么分、怎么处置、送到何处,同时赠设收集设施。

  “我们村干部通过网格化管理方式,挨家挨户做工作。村委重点对路边、河边、田边等区域清洁整理,村民收拾自家院子。”在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下,全村一下撸起袖子,加油奋战三个月,整村环境得到大大的提升。

  今年4月初,霅溪村委出资为孤寡老人李瑞林、钱品云,低保户严来喜改造厕所、厨房,免费安装自来水。不仅改善了低保户的生活设施,也保障了村里环境卫生。让困难群众体会到党与政府的关爱,增添更多的幸福感。

  村貌改变,再推行垃圾分类,便成了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4月25日,霅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村健身广场组织村民学习分类四分法。

  “村委班子准备好了投影仪、幻灯片、宣传折页、红色传单,从源头跟大家讲垃圾四分的原因和意义。把画有各类垃圾的卡片,请大家现场甄别试投。”霅溪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样趣味性的现场授课指导,给村民们留下深刻印象,并有很强的参与感。一下子调动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志愿者手把手教导村民们正确使用“章鱼回收机”,微信扫扫赢积分,寓教于乐,大家兴趣满满。

  为了更有效地推进“垃圾分类四分法”,村委把全村村民划成十多个片区。每个片区都有一个村干部任片长。片区下细分成小组,片长和组长分工合作,点对点查看指导分类工作。带上草帽,戴上手套,翻翻垃圾桶,成了村干部每周必做“功课”。

  推行垃圾收集处置传方式,霅溪村树立自己改革观点,提出与诚信文明进行挂钩。不定期抽查村民家垃圾分类情况,并纳入“村民诚信指数”。人人争当“垃圾分类诚信户”已成为霅溪村民追求的新风尚。从而让村民们思想上有认识,行为上有共识。不仅培养了村民细分垃圾的生活习惯,也有了“诚信+垃圾分类”的“霅溪经验”。

  霅溪村每月都会召开垃圾分类保洁员例会,最近一次的奖励比惩罚多。可见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变强,保洁们拿到奖励,也标志着自己工作,越来越受到村民的认可。

  据介绍,下一步,在村里要培育垃圾分类优秀指导员,建立一支业务过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建立相关激励和考核机制,奖励垃圾分得好的是模范村民。真正地把霅溪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做完美,最后成为霅溪村的乡规民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