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化3月21日消息(记者 王权 魏炜 通讯员 汪盈)3月20日下午,开化县开展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和应急处置演练,整个演练分为学生进校、进班、就餐、放学4个场景,就入校测温、餐前洗手、排队就餐、分批离校、乘车管理、清校、消杀等开学后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及对可能会出现的各类突发异常情况进行演练,家长同步通过“开化好地方”APP和现场云平台直播观摩活动,全县43742名师生参加云演练。
  记者看到,在开化县学校门口,6个测温通道,其中1号智能通道可同时检测10名学生的体温,每个通道安排了3名志愿者,通道等候区的地面也贴上了图标以提示学生排队间距保持1米以上。模拟演练一名“学生”通过测温通道,智能通道警报突然响起,测温教师用额温枪再次进行手工测温时显示体温异常,测温教师立即做好防护将“学生”带至临时隔离室,驻校医生马上对学生进行复测和检查问询,并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一切步骤井然有序。
  学校餐厅是平时学生最为密集的场所,疫情期间,全县各校将实行错时、分批、定位用餐。走进餐厅,记者看见,每张餐桌上都标上了就餐和班级序号,洗手、排队、取餐、就餐、离开餐厅……实战演练对整个用餐流程进行统一规划,同时进行时间测算和路线模拟,精确到秒,实现专人分餐、快速取餐、间隔就餐。
  下一步,开化县将按照三定位(班级座位定位、就餐座位定位、乘车座位定位)、四错时(错时上学、错时课间活动、错时就餐、错时放学)、五严格(严格校园封闭管理、严格个人防护健康监测、严格开展晨午检、严格缺勤缺课登记、严格做好校园卫生、严格开展心理健康干预)等举措有效保证学生在校期间做到实时防控,切实做到师生不感染、质量不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