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3月12日消息(记者王权 曹露浩 通讯员白植清)植树节来临之际,浙江省开化县干部群众与劳模先进代表在全县各地纷纷开展“花开百村、果香万家”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近40年来,开化县共有133.6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义务植树2615.6万株,覆盖面积26.3万亩。
  位于钱塘江源头的开化,往年春节上班第一天,干部群众就会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今年春节由于受“疫情”影响,义务植树活动延迟到了植树节期间举行。在华埠镇、林山乡等10多个乡镇的干部群众纷纷自发参加植树,宣传部门种下了"记者景观林”、科技界种下了“科技富民林”、劳模先进代表种下了“劳模林”等。
  开化县还创新推出“树长制”,开展古树名木认养活动,通过“志愿领养、劳模种养、群众共养”等培护方式,开化县新栽2.6万株优质树苗明确了栽培者,还为县域内7119棵古树名木找到了监护人。
  “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100个‘花开百村、果香万家’示范村。”县林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开化县已完成54个示范村的建设,华埠镇金星村的银杏大道和“紫荆花溪”,音坑乡下淤村的森林花园等,努力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目标。
  据开化县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开化县林业产值超过66.1亿元,森林覆盖率高达80.9%,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义务植树示范基地”、“中国天然氧吧”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