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温州2月17日消息(记者 张国亮 魏炜 通讯员 朱斌 周俊朗)2月16日晚7时45分,圆通航空一架满载着越南、柬埔寨温籍华侨以及爱心企业捐赠防疫物资的波音737-300全货机降落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此次运回的物资共有648箱、重达6吨、体积约80立方米,是120多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由平阳籍华侨于2月5日起在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地采购的,因航线停飞一直无法及时运回国内。
  民间募集跨国航空运输费
  “向捐赠胡志明-金边-温州航空运输善款的爱心单位、人士致敬”“向英雄战疫的温州人民致敬!温州必胜!中国必胜!”“感谢圆通航空雪中送炭,与温州人民共患难、同命运、齐战斗!”在停机坪上,组织方展开三条让人振奋的横幅,以此来表达对各方支持此次飞行活动的感谢。
  货机刚停稳,机场的各项保障工作就迅速行动起来。装卸升降平台接入货机出货舱门,机上被防护膜牢牢包裹着的物资被逐一卸下,装上货运板车。
  2月11日,温州资深航空人士刘刚得知温籍华侨有抗疫物资难以运回国内后,第一时间联合温州各界爱心人士以及温州都市报陈忠慈善工作室共同发出《十万火急!抗疫物资募捐倡议书》,向社会募集“越南胡志明——柬埔寨金边——中国温州”国际航线运输费,打算利用货运包机形式将这批由越南、柬埔寨等地温籍华侨捐赠的抗疫爱心物资运回温州。
  倡议书发出不到3天时间,包机费就顺利募集完成。在当地媒体的牵线下,温州各界爱心人士纷纷踊跃捐款,其中单笔捐赠金额最大的达到了10万元。在接机现场,一位爱心人士表示:“大疫当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作为温州人,作为新生代企业家,理应要为家乡抗疫尽一份绵薄之力,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战“疫”时期的“9号跑道”
  这批医疗物资能够顺利运抵温州,就不得不提非常战“疫”时期的“9号跑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刚发起了名为“9号跑道”的抗疫物资包机空运专项公益项目,“9号跑道”是一个航空救援运力信息联盟的简称。该项目联合了一批来自政府、民航、航空公司、通航公司的爱心人士,众志成城为疫情防控物资航空运输提供志愿服务,现已建立了对外联络、运力信息、物资信息和后勤保障等4支志愿者纵队,他们的目标任务是通过朋友圈的力量,全力争取航空运力,协助捐赠人,将境外部分积压的医疗防护物资尽快运至国内。
  经过突击作战,境外部分积压的捐赠物资前期已借助货机和客机腹舱等方式陆续运至温州。在通用航空运输方面,“9号跑道”已得到十余家通航公司的免费运力支持,目前已经开通上海至温州、上海至武汉、浙江至湖北的通用航空运输服务,还可以提供温州、浙江及周边城市的空中运输、空中消毒喷洒、空中巡查、人员摆渡等服务。
  刘刚透露,这次的货运包机能够起飞,克服了三难。一个是活动发起难,目前国内尚未有就航空运输费用发起的募捐活动,政府部门没有审批先例,更没有以民间个人牵头发动的情形;二是运力获取难,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航班时刻大幅削减,市场上货运飞机舱位极度稀缺;三是时刻报批难,本次飞行活动涉及三个国家,尤其目前越南境内对中国大陆航班的限制,所以在航权、时刻申请等方面涉及了三个国家的多个机构,时间紧迫,程序复杂。
  幸运的是,有了“9号跑道”公益项目的支持,圆通航空克服运力调配困难,提供本次运输服务。在我国外交部门和越南、柬埔寨等国驻华大使馆的大力协调下,以及民航局、地方政府、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等部门的支持下,最终在2月14日获批航权、时刻。同时,温州机场和温州海关也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先保障,免收起降费、装卸费和其他涉及机场的一切费用。
  中国侨联原副主席王成云说,每当国家有难,家乡有灾,温籍华侨总是站在第一线。特别是这次防疫阻击战,世界各地都留下来了侨胞捐资送货的身影。为了及时将抗疫物资运回国内,从政府包机到民间包机,甚至一些志愿者“人肉”背回,上演了一幕幕非常时期的非常救援,这体现敢为人先的温州人的大爱精神。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5日,温籍海外华侨已捐资超650万元,口罩730万只、手套138万双、护目镜3.6万副、防护服5.2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