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1月28日消息(记者王权 曹文君 浙江台白植清)保障居民生活物资疫情面前,安吉县孝丰镇2000多名党员当起了群众的“跑腿”,党员冲在一线,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减少居民外出,保障居民物资。

  “矿泉水2桶,方便面1箱,带鱼3斤……”一大早,安吉县孝丰镇老石坎村党员廖伟巍就收到了村民小何的采购“订单”,正在家中待命的他立刻佩戴上口罩,迅速赶往村里的超市进行采购,随后送至何银斌家中,连日来,义务“跑腿”已经成了廖伟巍的日常。

  廖伟巍告诉记者:“因为疫情的需要,我们村武汉返乡人员有4个,对他们进行居家隔离,他们把菜单报给我们,然后我们帮他们购买一些日常需要的东西。”

  一开始,他只是帮着武汉回乡的两户隔离家庭采购生活用品,避免他们与其他村民的接触。后来,随着村民的防疫意识提高,不少村民也用起了“跑腿”服务,廖伟巍的服务面很快扩大了。廖伟巍的先进事迹很快在村里传开了,其余的党员也行动了起来。记者了解到,在廖伟巍的感染下,该村70余名党员放弃居家团聚的美好时光,大家自发组建微信交流群,只要村民有采购需要,只需要在群里发出来,他们就会就近去采购,然后送至村民家中。

  安吉县孝丰镇宣传干事朱珏媛说:“到现在为止,我们发展到已经不仅仅是居家隔离的人员才有这个跑腿服务。其他村民,如果离菜场比较远,或者像夏阳这种离城区也比较远的,我们村干部都会收集上来,他们想要买什么,然后一次性给他们买齐送过去。”

  这些天,在孝丰镇农贸市场内,往日经常来买菜的人不见了,却多了一些身披红马甲的党员身影。村里的党员,每天早上都会集中收集村民的采购需求,临近中午的时候到农贸市场采购,这样也能减少自身外出活动的频率。

  朱珏媛说:“这样能减少人员的流动,防止交叉感染。同时,如果说没有这么多人去买菜的话,菜市场的人员流动也会少,可以很有效的防控疫情。采用这种跑腿的方式,可以保障我们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让他们能够安心的在家。”

  记者了解到,现在整个孝丰镇一共有2000名党员主动请缨,在做好自我防控防疫的前提下,以“跑腿”的形式为群众采购生活所需,切实减少人员流动,提高防疫效果。截至目前,全镇21个行政村已全部建立“跑腿”服务工作群,平均每日提供“跑腿”服务100余次。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安吉县孝丰镇以“跑腿”的形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