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1月14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曹露浩)1月13日,“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 共建美丽大花园”常山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浙江衢州举行。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常山近年来着力打造康养慢城,同时提升政务建设效率,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

  常山县总面积1099平方公里,人口34.2万, 2017年11月11日,“国际慢城”联盟委员会授牌常山,常山正式成为全国第七座“国际慢城”。2018年常山出境水水质在钱塘江流域34个县(市、区)中居第一。

  国际慢城概念起源于意大利,在全球被广泛认可的一种新的城市模式,通常是在5万人口以下、30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内,保留传统的文化习俗,在这里,有更多的空间供人们散步,有更多的绿地供人们休闲娱乐,倡导慢生态、慢休闲、慢交通、慢生活。

  常山县慢城国际慢城要求相符,一批“慢村生活”系列的高端民宿村上酒舍、云上轩、不老泉、彤弓山居、云湖仙境等声名远播。占地4500亩、总投资36亿元的赛得健康小镇二期今年5月也即将建成投用,三期年内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浙江省第一、国内一流的健康养生小镇。

  据了解,在打造宜居慢城的同时,常山县也加速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常山县创新实施“低保惠民联办”,为低保对象实施一窗受理、一证通办,成为民政部15个创新实践案例之一。大力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从建设到投用仅用53天,实现群众诉求反映、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

  我们高标准推进县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成建制入驻中心,打通访-调-仲-诉全过程链条,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破解信访矛盾难题,实现群众信访投诉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常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7月“中心”运行以来,常山县信访登记批次比去年同期下降12.4%,受理线下各类矛盾纠纷、诉求事项1123件,处理完毕1085件,成功调解“银企纠纷”33件。

  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常山县31个部门869个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382个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成为全国不动产登记现场会的考察点。

  同时,常山县打造“慢城通”2.0版,率先建成“城市大脑·常山数据专区”,归集县财政、卫健、资规等11个部门,17个系统,共3.9亿余条数据,把社情、警情、案情等数据汇聚起来,做到数据共享、治理高效、服务全时。并且率先探索实施农民诚信体系建设,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四个方面,落细落实具体考评办法,确定了4大项75小项“千分制”的诚信考评体系,并把考评结果与个人信用贷款、住房审批、低保享受、入党推荐等相钩挂,以此引导百姓辨善恶、讲道德、守信用,让文明正气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