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清1月1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谢尚国)十来天后,鼠年春节即将到来。今天在莫干山脚下,年味满满的莫干山年俗文化节开始了。由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德清县莫干山镇人民政府主办,德清县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莫干山年俗文化节,在美丽的莫干山镇庾村广场精彩启幕。
  本次年俗节和以往几届不一样,着力打造本土品牌市集,以扎根在莫干山的民宿主、创业青年为发起人,招募展现本地非遗传承和民国风情文化、民宿、文创、农场、美食、茶艺、音乐等特色商家展位80余家,并邀请了著名品牌乐天陶社和非洲、土耳其手工艺人。通过本地化衍生丰富年俗节内涵,更好的展示莫干山的文化和年味。
  热闹欢腾的开幕式、激情四射的乐队表演、妙趣横生的创意市集、精彩荟萃的非遗展示,吸引上海、杭州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给冬日的莫干山增添勃勃生机。
  据介绍,这两天,莫干山里,有藏不住的年味四溢,有尝不尽的年俗盛宴。不论是传统的还是创新的,你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带有江南地区风味的特色小吃:梅花糕、定胜糕、茶糕、大火烧.....刚出炉的糕点还冒着热气,一口咬下,唇齿间慢慢溢出淳朴又芳香的幸福感。还有带着温度的挂耳咖啡,捧在手心的黄芽奶茶,这些山中青年带来的新味道与传统的旧味道在市集里交织碰撞,别有一番滋味。
  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沈耀腾表示,今年的莫干山年俗文化节,在传承传统年俗文化的同时,还邀请了汇聚全国最多陶瓷艺术家的乐天市集,融合莫干山“洋家乐”旅游特色让民宿主自己办市集,旨在为外地游客、本地村民呈现最有年味最具时尚的年俗文化节,进一步推广莫干山民宿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带给大家全新的乡村文化旅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