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6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柳建松)浙江龙泉,凭瓷生辉。12月6日,龙泉日用青瓷杭州品鉴会在杭州举行。会上举行了龙泉日用青瓷企业代表采购签约仪式,同时与会专家学者肯定了龙泉日用青瓷在浙江省“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促进作用,他们表示龙泉青瓷将会推动民众树立绿色生活方式,成为热门选择。
  日前,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10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浙江将于 2019年12月31日起,浙江省行政区域范围内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
  本次品鉴会以“绿色生活 瓷润江南”为主题,严格落实《关于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通知》要求,积极推广龙泉日用青瓷品牌形象,宣传龙泉日用青瓷在浙江省“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过程中所发挥的积极促进作用,切实落实垃圾分类处置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
  对此,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副院长缪小平告诉记者:“龙泉青瓷在产品质量安全以及环保领域都具有优势。龙泉青瓷采用纯天然矿物原料。而且龙泉青瓷需在1300C左右的高温以及还原气氛下方能烧制而成,保证了龙泉青瓷几乎不会有铅、锯等重金属的溶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品鉴会专门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文史馆研究员裘国樑介绍青瓷文化,邀请省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副院长缪小平介绍青瓷安全环保;有关青瓷企业现场进行了路演宣传;同时现场还设立了龙泉日用青瓷展区,以供品鉴和交流洽谈。
  龙泉青瓷文化历史悠久。2006年,龙泉青瓷烧制技艺和龙泉宝剑锻制技艺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迄今为止全球唯一的陶瓷类“人类非遗”。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龙泉市一手抓文化弘扬,一手抓产业培育,坚持走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取得了可喜的成效。青瓷入选浙江省十大历史经典产业,中国青瓷小镇被列为省“十大示范特色小镇”和国家住建部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据统计,龙泉市现有青瓷生产经营单位1451家,初步构建起原料生产、科技研发、创意设计、制造生产、质量管理和营销服务全产业链,青瓷日用瓷日均供应能力可达4万件以上,成功培育中国驰名商标1件、中华老字号2件,注册“天下龙泉”全类别商标。
  本次品鉴会由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龙泉市人民政府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