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清12月2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王福田) 从9月23日到12月1日,历时69天,由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等指导,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德清县委、县政府主办的首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于12月1日下午在德清县下渚湖街道上渚山田博园圆满落下帷幕。同时,莫干山奇幻音乐节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

  闭幕式上,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研究中心主任、田博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乔惠民发布了《首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成果报告》。他表示,本届田博会是全国首个以全县域、实景化集中展示田园城市、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精华元素的新型多功能专题博览会,以德清为缩影,集中展示了浙江“两山美”、“千万工程”和省内外美丽乡村、城乡融合、田园城市建设的实践成果,为乡村振兴实施、田园城市塑造、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经验与示范。

  作为今年农业农村部全国70个最具特色乡村庆丰收活动之一,首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以田园博览园作为主会场,串联6个代表性主题园、辐射全县66个精品园区、连接近30项农事节庆活动,展现了全县域田园美景。期间,来自全国的150家参展商汇聚德清,带来了各具特色的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的有效对接,淘宝点击量最高达到700多万,在两天半的时间内现场销售额达38.7万元,线上交易额近90万元。德清县还通过5条田园德清免费游精品路线,多样化呈现西部山区、中部平原、中东部水乡等丰富的田园、村庄景观,有力推动了全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今年德清乡村旅游已接待游客826.5万人次,同比增长20%。

  据介绍,明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国家精准扶贫决胜之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重要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德清县将立足乡村田园,面向全国、对标国际,携手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将第二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办成东西联动、独具特色的乡村田园盛会,使之成为展示美丽田园、聚力乡村振兴的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