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条路能在许村预留口子,我们去杭州就又多一条通道!”这两天,在海宁市许村镇与杭州市余杭区交界处的东湖高架二期工程,海宁市委主要负责人带队调研与杭州交通接轨中的难题,并将任务交给海宁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要求抓紧落实。目前,该局已委托专家拟定3个高架对接余杭方案。

  “交通是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的基础,也是海宁融杭的关键一环。”海宁市委主要负责人说,目前海宁正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快推进融杭步伐,加速杭海新区建设。

  “一把手”带头,党员干部跟着上。许村镇许巷村有28户村民涉及G60高速抬升工程,该工程事关打通交通瓶颈、承接杭州产业。“马书记替我想得周到,这房我搬了。”65岁的独居村民严国甫身患疾病,找不到合适的过渡安置房。许巷村党委书记马新思得知后立即与镇里沟通,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目前,许巷村农户已全部签约搬迁。

  企业遇到难题不用慌。“年底前这条路完工,我们项目就能顺利投产了。”嘉美光电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嘉美光电是海宁市长安镇引进的一家杭迁企业。“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希望一条通往仓库的便道能提前修建,不然会耽误投产。”长安镇党委书记张国强说,镇里与国土、交通等多部门沟通协调,目前便道已进行管网施工,年底前就能完工。

  贴心服务同步跟上。今年9月,位于长安镇的杭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启用,对外窗口64个,共承接商事登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服务等事项1244项,部分事项实现与杭州的通办。“以前办事得回杭州,起码花大半天,现在不到一小时就办好了。”杭州市民沈先生住在长安镇,近日在中心办理了一张出入境证件后高兴地说。

  民生共享工程加速推进。海宁市第三人民医院由省人民医院全面托管,5家县级医院均与沪杭三甲医院合作办医;海宁市教育局与浙江大学签约,49所学校与沪杭知名学校完成校际结对;前段时间,海宁还与杭州钱塘新区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推进两地在规划、建设、产业、平台和社会事业等各方面的对接合作,加快形成开放型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浙江在线记者 沈烨婷 海宁日报记者 钱海飞 通讯员 周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