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诸暨11月8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刁卓璐) 越来越多的浙江地方政府开始把地方小吃上升到打造特色产业的层次上来扶持。11月8日,浙江省诸暨市举行“诸暨次坞打面”品牌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发布了品牌logo和行业标准。当地银行授予次坞打面5个亿的产业综合授信,开发最高额度为50万的“打面贷”专属信贷产品,对从业者给予金融、政策等提供多方面支持。
  当天,首家“诸暨次坞打面”旗舰店在西施故里景区开业,“这个蕴含着打面、西施元素的品牌logo将呈现在每一个示范店和旗舰店的招牌上。“我们目标到2021年,把‘诸暨次坞打面’示范店覆盖省内所有地市,在省外有序铺开,同时重点打造旗舰形象店,以‘小打面,大产业,优品牌’为目标,实现‘诸暨次坞打面’规范化经营、品牌化运作、产业化发展。”诸暨市供销社主任张凯歌介绍。
  此前诸暨市出台了《“诸暨次坞打面”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统一了品牌形象、制作工艺、经营环境、培训内容、宣传营销等8个标准,落实1000万专项资金并制定《2019年“诸暨次坞打面”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从品牌策划、门店改造、技能培训、宣传推介等方面进行扶持。对符合要求的旗舰店,给予一次性补助20万元;示范店,给予3至5万元。目前,诸暨市内外已有近200家门店申报“诸暨次坞打面”示范店。“希望通过打造示范店和旗舰店,带动我市农家特色传统小吃整体提升发展,成为诸暨对外交流的一张‘金名片’。”
  次坞打面是诸暨市传统风味美食,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制作加工技艺,深受本地和杭州、上海等地消费者喜爱,产业发展基础已初步具备。“我们在大连生活了近30年,希望能把家乡的打面带到大连,现在第一家分店已经试营业了,11月底总店也将开业,我计划在东北三省开100家次坞打面店。”大连御次坞打面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月琴说,现在她已经申报了旗舰店和示范店。
  下一步,诸暨市将引导有实力的经营者组建餐饮公司形成龙头企业,鼓励建设打面配送中心,做长、做深产业链。同时力推“诸暨次坞打面”进驻上级政府机关、高速服务区、火车站、重点高校、名胜景区、酒店民宿、商贸综合体等重点位置,借船出海,继而带动诸暨马剑馒头、豆腐包、西施团圆饼等地方农家特色小吃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