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好了。”近日,在义乌市大陈镇东塘区域红峰村村委会主任家里,村民张某和傅某齐声说。这对因建房问题积累了20余年矛盾、一年上访30余次的“邻里冤家”总算握手言和。
  矛盾的化解,得益于大陈镇东塘区域共建委的“区域答疑分析例会”。东塘区域共建委每月召开区域答疑分析例会,通过梳理各村疑难问题、分享强村工作经验、区域共建委班子成员分包认领等办法,根据问题实际限时办结销号。
  今年以来,义乌市全面推行区域共建委建设。区域共建委在镇(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合理划分区块,由镇街干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内外先进人士等力量组成,以简洁高效的机制统筹“四个平台”、群团组织、“两新”组织、重大项目运营组织等各类基层组织资源力量,落实中心工作、推进重大项目、解决疑难问题,致力于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目前义乌市14个镇街共建成区域共建委53个,实现450个村全覆盖,各个区域共建委在镇(街道)党(工)委的统筹下协同作战,形成多层级、全覆盖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先进带后进,最终实现农村均衡快速发展。
  义亭镇上滕村环境卫生考核一直处于全镇下游水平。义亭镇聚合上滕村、下滕村、西楼村、下店村、早溪塘村、先田村等6个村,建立路北区域共建委。各村以党员交叉联系上滕村农户的方式,每月集中抽派30名党员,由各村书记带头,义务到上滕村开展房前屋后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迄今为止,路北区域共建委共联合整治上滕村的房前屋后难点18处,拆除违法建筑6处,打造美化小景点5处,帮助上滕村环境卫生考核跃升了多个排次。
  据统计,自推广实行区域共建委以来,义乌市各镇街累计开展“区域联席会商”176次、“治村导师巡诊”54次、“乡贤助智”327人次,帮助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536件。(金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