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坝10月16日消息(记者曹露浩)“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是点着无数的街灯……”郭沫若笔下的天街,缥缈而陈列着珍奇的物品。如今的柯盘天街,夜晚也是灯光闪耀,在高原的山脊上,在山石垒砌而成的建筑间,华灯璀璨,在静谧的天空下,成为游人迷恋的地方。
  现实版“变形记”的柯盘天街,如何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靠人工背上山到车子开到家门口,从倾斜的石头房屋变成自驾几千公里向往的栖息地,这一切得益于浙江省嵊州市对于柯盘天街的援助。2018年下半年,浙江嵊州对口柯盘天街援建资金400万,自此,柯盘天街迎来了历史性的变化。
柯盘天街(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柯盘天街,因地处阿坝州马尔康市松岗镇的最高点,于是有了“云上天街”的美誉。那是松岗镇梭磨河南岸,海拔2600多米的山脊上的一处神秘建筑群。相传,清朝康熙年间,松岗土司仿照西藏布达拉宫,在山脊间大修新官寨,并把新旧官寨连接起来,自称“第二布达拉宫”。世人也将其称为“小布达拉宫”。
  松岗,嘉绒藏语意为“峡谷上的官寨”。“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这是2006年前马尔康松岗村的真实写照。32户村民生活在位于梭磨河南岸海拔2600多米的山脊上,所有生活用品都要靠人工背上山。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引下,在浙江省技术资金的支持下,一场真实版“变形记”改变了村民的生活。
  “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大变样。”松岗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赵春秀感慨道:“以前住在山上做什么都不方便,买点生活用品要自己背上山。大家住的地方又远,邻里之间照顾也不方便。搬到山下后,生活也方便了,家里收入也增加了。以前修建个房子到处借钱,可是亲戚朋友都穷,借个几百块都困难。现在政府补贴建房让我们住上了这么漂亮的房子,大家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柯盘天街秋季(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乡村美不美,“面子”很重要。民居便是乡村“面子”的代表。走进松岗村,穿过石砌寨门,循石级而上,在厚实的石墙间穿行,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窄窄的天街,顺山脊往上延伸,街两旁除了别致的景致,还有潺潺的涧流,各色典雅的民宿坐落其间,浓浓的民族气息扑面而来。在碉楼广场,山脚下的松岗小镇尽收眼底,梭磨河奔腾而下。近处是嘉绒民居建筑群,散发着历史的韵味。远处是巍峨群山、雪山美景,好一派嘉绒藏族风光。
  正在家里改建卫生间的村民洪秀全表达了对幸福生活的感激:“以前住在山上的感受就一个字,累!干啥都不方便不说,一下雨走个路都困难。你看现在门口这条路多漂亮,每天还有车子开到门口叫卖水果、零食,屋里两个小孙女想要吃啥,在家门口都买的到。我们能有现在的幸福指数,全靠党的政策好!我现在改建厕所,一方面是有钱了,响应政府号召的‘厕所革命’,让生活更舒适更干净;另一方面也是为以后接待游客做准备。”
  洪秀全口中的游客指的是来自山上柯盘天街景区的游客。柯盘天街所在地就是松岗村村民的原住地,始建于宋元之际。
  随着松岗村整体搬迁下山,柯盘天街这一历史文化旅游景点应运而生。这里不仅是嘉绒文化、土司文化的融合之地,同时也是松岗村村民的致富源泉之一。天街有民族工匠艺人手工制作的工艺品,民族餐厅有各色民族美食。
  一家民宿店的女主人告诉记者,节假日期间一室难求,每日三五百元甚至上千元的住宿费,成了村民们增收的一大来源。天街成为景点,带火了当地的旅游业,也为高原古寨增添了新气象。
  记者在天街碰到一对夫妻,今年63岁的他们,从北京自驾到天街,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会舟车劳顿的来到天街,他们告诉记者,“想要感受这片文化叠加的净土,夜晚可以在酒吧里小聚,累了在民宿里休憩,就着夜风看星光,听着虫鸣赏山景,真是令人迷醉的时光”。
  景区工作人员桑吉告诉记者:“柯盘天街修复打造历时五年,最大限度的恢复原土司官寨的面貌。自今年五月一日开门迎客至今短短4个多月已接待了10万游客。”
  追寻乡土的味道,传承历史的命脉,是中国人千年未变的顽强坚持。四个月十多万游客的庞大乡村游规模,给了乡村繁荣的希望,也给美丽乡村建设带来挑战。
改造之后的民宿(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2019年松岗村被确定为州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据了解,村民一方面通过在天街销售农副产品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有30名村民通过在松岗天街务工,每月能拿到2800元人民币的收入。同样,柯盘天街也吸引了大学生,回乡就业的潮流。
  22岁的泽郎东周,目前在天街做讲解和游客接待服务。出生于天街的他,学习酒店旅游管理及运营,2018年6月在西藏、成都等地见习之后,他还是决定选择回到家乡就业。他坚毅的告诉记者:“目前天街已经是州内外闻名的旅游景点,在这里工作觉得内心很踏实”。
  然而最开始,松岗村的村民还没有意识到旅游产业能够给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赵春秀说:“当时村民意识还很落后,党委政府号召我们依靠景区开展旅游接待,很多人还不愿意。当时的驻村干部带领大家到丹巴、若尔盖去考察回来,也只有14户有意向。随着游客越来越多,现在有30户村民有了接待意向和能力。现在村里平均收入能达到13000元每人。”
  借创建4A级景区之机,松岗村将乡村旅游客栈升级改造、扩大规模。融入独特的嘉绒文化,发展藏式餐饮一条街,农特产品销售一条街,风情藏寨一条街,打造成为马尔康市集观赏、娱乐、休闲、餐饮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