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这是各地开展市域社会治理普遍面临的困惑。
  近年来,温州坚持把乡镇(街道)作为基层治理的关键一环,系统构建以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为责任主体、以“防火”和“灭火”机制为两大支撑的“一体两翼”基层治理模式,实现机制下沉、力量下达、关口下移、风险下降,99%以上的问题在乡镇及以下层面解决。典型做法得到中央政法委高度肯定,先后两次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介绍,两次承办全省现场会。
  下沉基层风险防控
  “近火”主体
  9月29日上午,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在省内第三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揭牌成立巡回法庭。
  鹿城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先行先试的新领域、新模式、新业态,必然会带来新的法律问题,出现新型、疑难、独特的案件。于是,他们主动靠前服务,一方面不断提高审判业务水平和司法办案能力,确保试点区的司法需求得到及时、充分的满足;另一方面密切关注各类新颖的案件类型,深入研究,及时应对,确保相关纠纷能得到依法、高效、稳妥解决。
  这是温州下沉基层风险防控“近火”主体的一个缩影。通过县级政府授权,温州把风险管理和先期处置责任压实到乡镇(街道),把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安全管理、司法行政、便民服务等条线力量充实到基层一线,赋予“看得见”的乡镇(街道)“管得好”的能力,破解应急处置止步于县级政府的规章限制,为“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化解在当地”的治理思路给出“温州解法”。
  作为温州主动发现问题的第一道防火墙,每天近万名专职网格员成为行走的摄像头和草根的情报员。他们上报到全科网格信息平台的问题隐患,平均每天1.17万件,其中近1/3为重点对象、涉众型金融活动等敏感问题,98%以上在48小时内处置完毕
  温州对不同群体制定了个性采集方式,网格员根据走访对象不同特点,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入格,确保覆盖每一个人群、每一个角落。
  在一次晚间走访过程中,网格员薛斌雷从一位企业员工处获知,其所在企业已经停发工资,厂里还一度因欠费出现了断水断电现象。薛斌雷马上意识到,这家企业的资金链可能已经断裂,被欠薪的员工将成为不稳定因素,随即上传这一信息。有关部门立即开展了帮扶和疏导工作。
  “如果我只是白天入格,就无法接触到下班在家的企业员工,也就无法在事态严重之前发现隐患了。”薛斌雷说。
  拓展矛盾多元化解
  “防火”机制
  当网格“网罗”了绝大多数社会风险的源头之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构成了社会矛盾风险的第二道防火墙。无处不在的调解,让95.17%的社会矛盾在乡镇以下人民调解组织得以化解,将99.8%的社会风险规避在爆发之前。
  永嘉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陈龙珠,通过一边说法理,一边讲人情,经过两天一夜的连续作战,最终促成一起医患纠纷的双方当事人达成统一意见。
  调解一结束,陈龙珠马上登录温州市人民调解数据管理平台,将案件的受理时间、纠纷类型、发生地点、纠纷概况等基本信息一一详细记录,随后生成标准的文书范本,存进温州市人民调解纠纷数据库。
  在温州,两万多名人民调解员都在使用的手机App软件“e调通”,连接的是以“大数据+”战略为核心的“温州市人民调解信息管理系统”。纠纷案件受理、审核、调处、查询、督办、评定、归档,全程网上办公,已经成为温州市所有调解员的“规定动作”。目前,该市纠纷数据采集已达数十万件,不仅能精准地对矛盾纠纷案例进行多维度分析,开展历史同类案件对比指引,还能对异动指标实行动态监测预警,为社会治理、维稳安保等分析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如今在温州,针对不同矛盾类型,访调、拘调、检调等个性化解决方式遍地开花,切实把风险控制、化解在一线。
  除此之外,温州还率先组建平安监督团,发动10万市民,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发现矛盾风险的千里眼、顺风耳,每月举报线索达10000多条。温州还发动民兵队伍、志愿者、内部安保等40万人参与巡防共治,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创建苗头涉稳处置
  “灭火”机制
  对于调解一时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怎么办?
  温州首创乡镇(街道)“一三五”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健全指挥、建设、处置“三大体系”。
  何为“一三五”应急处置机制?
  以《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处置预案》为总纲,建立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指挥、事件分级响应、片区联动联防的扁平指挥体系;以信息收集研判、力量整合调度、事后跟踪稳控“三项机制”为支撑,形成响应梯次、角色分工、装备配置等权责明确的规范建设体系;以五类以上事件处置流程为依据,形成处置流程化、力量专业化、作战集群化的实战处置体系。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可迅速启动应对流程。
  2015年11月,蒲州街道网格获取信息,号称全国第一的鸭舌制造商“初旭”公司,老板跑路失联。街道立即纳入清单管理,启动“一三五”应急处置,精准搭建沟通平台,不仅实现了欠薪问题的彻底化解,更有序引导企业复产,保住了温州鸭舌的知名品牌。
  “镇街一三五的最大效能就是把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相邻镇街的处置力量也会向出事的镇街汇集,争分夺秒,以‘近水’解‘近渴’,将隐患逐一破解。”温州市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温州将更加坚决地抓住社会治理的主动权,实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置三大能力提升,为推动更高水平“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提供更多的基层样板。(记者 戚祥浩 林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