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浙江省重大项目暨特色小镇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绍兴召开。会上,浙江省政府正式命名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15个小镇入围,位于嘉善县大云镇省级温泉旅游度假区的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成功入选,获得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亲自授牌。

  它是制造幸福与欢笑的“偶像派”,是“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发展的“实力派”,也是闻名省内外的新兴旅游甜蜜目的地。

 

  传播甜蜜正能量

  讲述一座城的浪漫情怀

  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规划面积3.87平方公里,紧扣“甜蜜”主题,源源不断释放着幸福能量。

  超高的颜值,是小镇最闪亮的一张名片。讲述“一颗可可豆的神奇之旅”的歌斐颂巧克力景区,以异国风情浓郁的欧式建筑和世界顶尖的巧克力生产设备俘获着一颗颗“少女心”;讲述“一口井的前世今生”云澜湾温泉景区,是离上海最近的一站式“玩美”温泉旅游度假地;讲述“一朵花的三重唱”的碧云花海景区,则用鲜花铺展开了一片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在得天独厚的自然底色上,小镇建设的画笔肆意挥洒,讲述着一份甜蜜的浪漫。

 

  软萌云宝为小镇代言

  四位一体谋求创新发展

  软萌可爱的云宝,带着他的小伙伴们开启了“甜蜜冒险”,也把满满的宠爱带给了大家……如果你到过大云,一定会对这个旅游IP印象深刻。云宝的诞生,是甜蜜小镇聚焦品牌品质,做亮特色产业的一个完美缩影。

  文化是旅游的根和魂,旅游是文化的形和体。小镇创建中,大云坚持以“文化+”引领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旅游搭台、文化唱戏,把文化基因植入产业发展和产业链延伸的全过程,挖掘多元文化,打造“小而美”的小镇灵魂。目前,小镇正以国家5A景区创建标准,全面推进基础设施、旅游配套、景观建设等一系列项目建设,核心区3个景区全面创建成为国家4A景区。同时,小镇在创建成效、省级专题会议承办、小镇品牌建设、文创产品开发等各个方面,都具有非常鲜明品牌特色。小镇旅游IP品牌创新项目荣获2018亚洲旅游「红珊瑚」奖,获2019年度十大最具商业价值文旅吉祥物IP大奖--玉猴奖。

 

 

 

  立足“三个地”定位

  打造甜蜜主题一站式体验小镇

  回望过去,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截至2018年底,小镇已累计完成投资43.5979亿元,2018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93万人次,同比增长20%。

  放眼未来,大云为小镇也将绘制一张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接下来,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将重点围绕产业培育和旅游度假两大功能,根据“特色风情体验高地、婚庆蜜月度假胜地和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三个地”定位,通过创建,把小镇打造成休闲度假、文化创意和浪漫风情有机结合的甜蜜主题一站式体验小镇。

  从甜蜜能量的制造者,到省级特色小镇,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找准文旅融合路径,坚持在产业文化的挖掘中延长甜蜜产业链,培育甜蜜新业态。如今,这里是有颜值更有价值的休闲旅游目的地,未来,“甜蜜小镇”也将作为江浙沪地区最闪亮的文旅品牌之一,传播诸多甜蜜,迎来更多游客。作者 杨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