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筑牢“安全堤坝” 湖州南浔区安全生产有妙招

2019-09-22 12:41: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湖州9月22日消息(记者 曹文君)“这个季节是安全事故多发季节,刚才说的几个地方你们要注意,很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的。”周师傅是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的安评师,他正在湖州欧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定期的安全隐患排查。由政府购买服务,专家对企业进行专门的隐患排查,这是湖州南浔区创新探索安全生产的方式之一。

  湖州南浔区作为一个拥有千年历史的文化胜地,如今也是长三角沪苏杭的中心地带,社会经济发展快,各类企业众多,木业、电梯业等产业聚集。安全是发展的基石,保证安全生产成为了南浔区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南浔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事故隐患治理,定期排摸治理一批具有一定整治难度的区域性重大事故隐患,从 2017 年至今,已挂牌督办区域性重大事故隐患 31 项,通过取缔、拆除、改造、搬迁、提升等系列举措,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下大力气开展整治,尤其是狠抓事故隐患多发点和“散乱污”企业集聚区块的整治工作,出重拳、下猛药,走出了一条具有南浔特色的安全发展的新路子。
  聘请“安全顾问”
  专家排查与企业自查并举
  “专家定期来我们企业进行安全检查,让我们自己许多平时注意不到的安全隐患得到了及时的排查和整改,让我们更放心的去生产。”湖州欧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新芳对专家来企业安全排查的形式赞不绝口。

  同样作为危化品企业的浙江裕丰新材料有限公司,采用了自己聘请行业专家检查的方式,排查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记者采访过程中,安评师孔师傅正在给车间里的工人详细指出其中一个螺丝安装的问题,孔师傅告诉记者,他们是这个领域的专业安评师,基本每个月都会来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会及时让企业进行整改,然后会再次进行复查,直至问题解决。
  “政府购买服务、专家排查隐患、部门依法监督、企业自查自改”的隐患排查治理监管模式,南浔区从2014以来就开始实施了。至今5年过去了,成效显著,企业的安全事故发生率明显的降低了。基层监管人员由“门外汉”转向专家型,安全监管由内部管理转向社会化管理。2014年至今,共借助社会化力量排查企业 1300多家次,发现问题隐患 8528条,整改率100%。
  筑牢安全堤坝
  首创“安全生产无隐患管理”模式
  在久盛地板有限公司,车间内的“智能一体化除尘系统”正在有序运作中。久盛地板的生产总经理介绍说:“地板加工车间的粉尘爆炸是危险性极大的生产风险项,为了解决这个安全隐患,我们专门安装了这几台除尘系统,花了差不多几千万。”他介绍到,这套系统可以进行火星检测、自动报警、自动熄灭等智能化检测,把地板加工车间的粉尘所带来的安全隐患降低到最低。

  除了安装智能的除尘系统,久盛地板实行的安全无隐患管理模式,让每个员工都参与到安全风险辨识中来,针对辨识出来的安全风险及隐患制定相应的岗位检查表,由岗位员工时时点检,公司安全办公室定期统计隐患项并形成以车间为单位的一个隐患库,针对隐患风险大小进行评估分级,便于公司对于风险点的重点管理与长期防范。
  在开展无隐患管理的半年时间里,久盛全厂共收集隐患信息160余条,采纳员工安全合理化建议30余项,其中重大、较大隐患整改率100%,其它隐患整改率95%以上,有效的杜绝了重大、较大事故的发生。
  南浔区从2018年开始率先探索实施“安全生产无隐患管理”模式,通过建立覆盖各行业的风险管控清单、岗位隐患识别库和隐患排查表为基础,以创新“三查一改”解决方法为重点,解决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不能常态化开展的难题。今年以来,在全区电梯和木地板等 108 家生产企业内实施,成效显著。
  敲响“安全意识”警钟
  安全生产教育不松懈
  “人站在叉车上平衡重量,叉车升起货物时,后部突然翘起,导致三人摔落……”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正在对员工讲解“叉车安全事故案例分析”,这是他们公司“安全教育一刻钟”的时间。这样的安全教育在他们公司经常可以看到,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分析时刻提醒着员工们注意生产环节中可能产生的种种危险。
  “安全生产教育一刻钟”活动在南浔区的各个企业中如火如荼的开展着。活动有效的提升了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及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引导企业员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理念,通过经常性的教育培训,不断丰富完善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形式,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9 年,南浔区共有 576 家工贸企业已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一刻钟”活动,参与教育培训人数共 43667 人次。

  除了企业里的安全教育,南浔区还把安全教育引进了村。在洋南村,安全教育的宣传处处可见,不仅村中的图书阅览室中布置了安全文化阅览角,村中还建了安全文化宣传长廊。村支书告诉记者:“我们村靠近附近的电梯厂,有很多电梯厂的员工就居住在村里。我们村的电子大屏每天晚上会播放安全教育专题片,平时还会在村里的放映厅里给村民们播放一些相关的影视作品,村民们的安全意识都有很大提高。”

  南浔区为了发挥村里的基层阵地的文化宣传引领作用,先行开展“六有一主题”安全文化宣教阵地优秀示范点创建工作,形成具有代表性和可复制的建设流程及推广参照样板。发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农村文化礼堂、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邻里)、村居公园及景区等场所“一堂多能、一室多用、灵活多样”的独特功能作用。通过基层阵地安全文化宣传在群众的思想意识上竖起安全堤防,扩大全民安全知晓率和参与率。实现安全文化向村延伸,安全文化向基层阵地拓展,安全文化向基层群众靠近。
编辑: 曹露浩

筑牢“安全堤坝” 湖州南浔区安全生产有妙招

“这个季节是安全事故多发季节,刚才说的几个地方你们要注意,很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的。”周师傅是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的安评师,他正在湖州欧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定期的安全隐患排查。由政府购买服务,专家对企业进行专门的隐患排查,这是湖州南浔区创新探索安全生产的方式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