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台一临街出租房失火 4位邻居凌晨合力救人

2019-07-19 16:04:00来源:浙江日报
  7月18日,浙江天台县赤城街道一临街出租房失火,室内一老一少危在旦夕。4位邻居第一时间发现后,合力灭火,避免了一起火灾伤人事故。
  “那时天还黑,我迷迷糊糊中听到隔壁有动静,小孩在哭喊,我马上起身开门。”凌晨4时左右,住在出事点右边的胡苗凤老人第一个发现了险情。
  今年79岁的胡苗凤是个老党员,平时待人热情。
  她起床来到隔壁门口,敲门问话,但无人应答。借着路灯的亮光,她发现气窗有几丝烟冒出:“我第一直觉就是感觉着火了。”
  就在这时,胡苗凤84岁的老伴梅吉海也来了。两位老人用力敲门,房内仍无动静。梅吉海急了,就近找来一根木棒,打破一面玻璃。凑近洞口一看,只见里侧有火光。
  当时,路面上空无一人,胡苗凤站在走廊通道上大声呼救,然后掏出手机报警。而一旁的梅吉海老人把手伸进打破的玻璃口,从里侧打开窗户锁扣,打算从窗口爬进去。
  今年47岁的汤伟强住在出事点的左侧,胡苗凤老人的呼救声惊醒了他,一听到“着火了”,他从床上一跃而起。
  开门后,汤伟强看到两位老人正在焦急地敲门、爬窗。汤伟强用左侧肩膀对准着火房间的防盗门,大喝一声,用全身力气撞去。
  门被撞开后,浓烟一涌而出。只见20多平方米的屋子内,衣物冒着火花,煤气瓶喷着小火堵住了通道。他马上冲进去,先找到电闸关上,然后不顾危险拍打灭火。
  就是那关键的几秒,汤伟强那有力的一撞,生生打开了一扇生命之门,使被火患困住的一老一少逃过了一劫。
  今年55岁的杨碧莲,也是当天参与救火的一员。
  当听到楼下传来嘈杂的声音,她马上飞奔下楼。看到胡苗凤夫妇、汤伟强正在紧张救火,她也马上找了个塑料盆,端水扑救。
  好在起火时间短,火情发现及时,过火面积只有几平方米。4位邻居齐心协力,明火很快被扑灭。这一及时扑救,为两位受困人员赢得了最佳救援时间。(徐平)
编辑: 魏炜

天台一临街出租房失火 4位邻居凌晨合力救人

7月18日,浙江天台县赤城街道一临街出租房失火,室内一老一少危在旦夕。4位邻居第一时间发现后,合力灭火,避免了一起火灾伤人事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