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大学生暑期进村建设“美丽庭院”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6-28 16:13:00来源:浙江在线

  暑假将至,浙江大学生们来到乡村,帮助农户设计改造庭院,这样的新鲜事儿发生在台州临海市。这是浙江省开展的一次别开生面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近日,“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专项赛暨临海市首届“美丽庭院”创意建设大赛在临海市拉开帷幕。

  30支高校师生团队和10支专业设计师团队齐聚台州学院临海校区,准备奔赴临海九台沟、浚头、白箬、南胡、新兴、下涨6个“美丽庭院建设村”,与当地村民一起设计建设40个美丽庭院,一个月后交出美丽答卷。

  大赛秘书长、浙江古村之友理事长、浙江财经大学教授魏遐说:“这是一次需求导向型的高校赛事创新与研发,针对地方乡村振兴迫切需求,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为临海市特设此项专项赛。大赛引领高校青年深入乡村,脚踩土地,真题真做。从5月底大赛题目发布到7月底结束,切实建起一个个美丽庭院。大赛开创“多方融合+共同参与”的乡村社区营造风尚。高校师生、青年设计师和村民共同参与,深度融合,用青年创意激活乡村,用社区营造推动乡村社会治理,再造美丽故乡。由于浙江省乡村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以此为契机,能给国内提供一个样例,更好地在国内推广开来,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启动仪式上,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称赞本次大赛创新办赛模式,搭建起了高校师生、青年设计师和乡村之间的桥梁。期待以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学校与政府、企业、乡村、公益组织之间的联系,拓展实践育人平台,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临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敏江指出:“临海市丰富的资源条件为本次大赛提供了丰富而生动的素材,搭建了大学生展示创意和实现梦想的舞台。赛事的举办也为临海市开展“校地合作、广集众智、共话振兴”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高质量打造省部共建乡村振兴浙江临海模式。”

  全省各高校师生积极参加本次比赛。浙江财经大学参赛团队带队教师、公共管理学院城乡规划系杨丽霞教授谈到:“这次比赛给我们提供了实践平台,希望通过大赛能让学生学到课堂里接触不到的知识,更深入地了解乡村,发现乡村的问题,在乡村的大地上给出一份圆满的答卷。”

  浙江理工大学参赛团队带队老师王丽娴说,这一届比赛宣传力度大,竞争很激烈,在时间安排上也比较紧凑,但学生们的积极性依旧很高。

  据介绍,本次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办,由临海市人民政府、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台州学院承办,由临海市农业农村局、临海市妇女联合会、临海农商银行、浙江古村之友协办,同时受到了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城建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杭州风华乡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农商银行还将向杭州江南古村保护发展服务中心捐赠25万,设立乡村振兴基金,专项用于此次赛事开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汤婷 魏可欣 摄影 刘立斌)

编辑: 谢梦洁

浙江大学生暑期进村建设“美丽庭院” 助力乡村振兴

暑假将至,浙江大学生们来到乡村,帮助农户设计改造庭院,这样的新鲜事儿发生在台州临海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