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华武义“四好农村路”添彩乡村振兴

2019-06-14 11:02:00来源:浙江日报
  每天,来往金华武义县岱石村的汽车络绎不绝,或装着满车来料加工产品,或载着整车的蔬菜瓜果,还有来村里农家乐游玩的客人……四通八达的路网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处处洋溢着活力。
  近年来,岱石村依托交通优势,发展农家乐、饰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村民切切实实从“四好农村路”建设中获得了实惠。
  “八山半水分半田”的武义,几年前,落后的交通一度扼住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咽喉”。修好农村公路,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武义县紧紧把握住“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机遇,坚定“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农村交通而掉队”的目标,于2018年出台了“四好农村路”实施方案和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规划为先,特色为导,围绕全县“温泉、美景、古韵、醇香”的养生文化特色,精雕细琢打造武义特色的“养生交通环”。
  结合全县“四好农村路”中长期发展规划, 2018年,武义投资1.8亿元,实施了柳四线公路改建、清水湾—塘里—溪里以及等级提升等项目建设。如今,武义温泉小镇、科创园区、产业聚集区、4A以上景区都已连通二级以上公路,郭洞、俞源、柳城等历史文化名村、美丽乡村精品村、旅游风情小镇都已连通四级以上公路,形成以国、省道为主骨架,县乡公路与主骨架配合,干支线相连、四通八达、村村相通的格局。与此同时,武义县交通部门创新推出农村公路综合保险、农村公路民主监督等制度,农村公路有了更好的安全保障。
  截至目前,武义在册农村公路已达1265公里,武丽线、十古线、溪郭线、柳四线、履王线、山赤线等农村公路通往绿水青山,打通了链接城乡的毛细血管,成为一条条富民路、产业路、强村路。像岱石村一样,越来越多的村庄正从中获得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
  武丽线大田乡段,矗立着一座超大型的蓝莓雕塑。蓝莓是当地一大特色产业,连续成功举办四届的蓝莓节,让大田乡尝到了“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的甜头,路域环境改善,在降低农产品运输成本的同时,带火了蓝莓采摘游。据统计,大田乡拥有蓝莓、树莓、草莓等采摘基地1600多亩,年收入3000余万元,仅仅蓝莓一项,便为当地农民增收2500万元,昔日的“山沟沟”重新焕发了活力,变成了“金沟沟”。
  “四好农村路”实现了联城、联村、联景、联心,承载着武义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望,演绎着乡村振兴的精彩篇章。(陈爽、张军辉)
编辑: 魏炜

金华武义“四好农村路”添彩乡村振兴

每天,来往金华武义县岱石村的汽车络绎不绝,或装着满车来料加工产品,或载着整车的蔬菜瓜果,还有来村里农家乐游玩的客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