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州:信息共享联防联治 苏浙共护太湖美

2019-06-12 16:08:00来源:浙江在线

  “近期太湖水文、气象条件利于蓝藻水华聚集,请注意防范。”63日上午,湖州市治水办(河长办)收到了来自江苏省无锡市蓝藻治理办公室发来的监测信息。

  湖州市治水办(河长办)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结合湖州监测站点数据,对当地太湖蓝藻发展态势做了综合研判,并对蓝藻可能出现的湖区做好准备。吴兴、长兴等相关区(县)则增设修复太湖沿岸蓝藻拦截坝,严防湖水倒灌和污染影响城市内河。

  “蓝藻繁殖是指数级的,越早发现蓝藻聚集点,对后期防治就越有利。”湖州市治水办(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周峻说,湖州在太湖沿岸的监测站点较少,蓝藻监测、预报是日常防治工作中的短板。

  在太湖另一边,江苏无锡、苏州等地在湖区设置了上百个监测站点,实时对水文、气象以及蓝藻繁殖情况进行监测。过去,苏浙两省间大部分的太湖监测数据没有共享,各自防控域内蓝藻,效率不高。随着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的推进,通过提前防治、数据共享,太湖流域蓝藻水华防范、清理正变得更加高效。

  湖州则为苏州、无锡两市提供太湖沿岸生态修复相关技术和经验,省际间的交往日益密切。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太湖流域人口稠密、经济发达,水事关系复杂,出入湖河流众多,水流交换频繁,水土资源开发利用需求大,从根本上解决太湖水环境问题,需要沿岸各省、市打破行政藩篱,携手开展治理。

  目前,苏浙两省已建起太湖湖长协商协作机制。通过协作会议、联合巡湖、专题协商等多种形式,协调解决跨区域、跨部门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太湖流域的综治、管理、保护。

  在两省合作推动下,今年上半年,太湖沿岸一批存在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的违法违规项目得到全面整治、清理。下一步,两省还将在强化数据应用、推进联防联治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合作。 (记者 施力维 徐坊)

编辑: 谢梦洁

湖州:信息共享联防联治 苏浙共护太湖美

目前,苏浙两省已建起太湖湖长协商协作机制。

关闭